浏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3日 余勋伟)

2014年02月10日 14:2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3日在浏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余勋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挺进三十强、再创新辉煌”目标,团结拼搏,克难奋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转方式、调结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0亿元,增长14.5%,工业总产值1798亿元,增长23.5%。完成财政总收入75.9亿元,增长37.3%,长沙考核财政收入64.2亿元,增长37.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7亿元,增长48.5%。固定资产投资568亿元,增长3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亿元,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20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372.9亿元和301.1亿元,分别增长19.5%、28.6%。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长沙九区县(市)第1位,城市创新能力居全国第48位、全省第1位,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挺进全国50强,由第60位跃升至第47位。

  工业经济量效齐增。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40亿元,增长35%,成功创建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经济增长强劲,经开区、制造产业基地、两型产业园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10亿元、177亿元、30亿元,分别增长39%、33.1%、41.4%,完成财政收入17.5亿元、6.1亿元、1.3亿元,分别增长40%、20.5%、56.6%。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790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262家,过10亿元企业12家。乡镇特色工业集中区快速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183亿元,增长26%。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支柱产业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蓝思科技排名跃居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09位,尔康制药引进全国首个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宇环数控税收增幅达170%。花炮产业集群实现生产总值190.9亿元,增长10.5%。新组建大型烟花集团3家,淘汰散小乱差花炮企业100家,研发应用无硫发射药,实现烟花燃放安全环保新突破。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文化节系列活动,浏阳花炮上榜中国“五星级地理标志”。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农业总产值125亿元,粮食播种面积123.6万亩,冬种油菜45万亩,新增油茶1.3万亩,人工造林6.3万亩。蔬菜、水果、花木等种植业稳步发展,生猪、黑山羊、水产品等养殖业效益提升。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250万元,农机拥有量达12.7万台。发展农民合作社750家,全市达2719家,成功获批“全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市)”。投入水利建设资金6.6亿元,长兴湖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富岭水库实现关闸蓄水,除险加固小型水库46座,清淤山塘1.3万亩,疏浚沟渠260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1处,解决了10.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开发整理耕地3.6万亩,完成73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工程和西湖山变电工程。新建沼气池1215口、生物质炉灶735台,农村生活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切实抓好防汛、防火、防疫和抗旱工作,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第三产业更加繁荣。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湖南省旅游强县”称号。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确立“一园四镇”开发建设管理模式。全市接待游客103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亿元,分别增长15%和21.6%。完成自营进出口总额13.8亿美元,增长18%,蓝思科技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全省第一。新建改建标准化农贸市场9个,新增“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2个,出台《浏阳蒸菜制作标准》,天马路美食休闲特色街区和平水汽车商贸特色街区初具规模。长沙海关浏阳办事处主体工程竣工。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0亿元,销售面积131万平方米。成功举办城市商务节、漂流节、房交会等节会活动。光大银行、招商银行顺利入驻,全市银行增至14家,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活力彰显。

  二、抓项目、引人才,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注重项目开发和包装推介,成功举办“美丽浏阳”十大招商系列活动,推介重大项目140个,实现市外境内到位资金133亿元。新引进项目17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浏阳河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基伍通讯等投资过10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为我市跨越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工重点项目97个,累计投资197.2亿元,增长14.1%,纳入长沙市的40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居长沙九区县(市)首位。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争取上级资金24亿元。创新开展重点工作季度讲评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深入推进“两帮两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蓝宝石新材料、介面光电触控屏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8.8亿元,产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经开区和制造产业基地生活配套及服务产业完成投资14.2亿元,园区承载功能进一步提升。金阳大道、蒙西铁路等项目正式启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人才工程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实施办法和特殊人才政府津贴制度,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实施“5358”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优秀党政人才235名、教育卫生类人才492名,其中重点领域引进博士8名。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组织“揽万名英才·助浏阳腾飞”等大型人才招聘活动,招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1000名、企业专业技能人才15000名。搭建人才成长平台,公开选拔50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和园区挂职锻炼,为发展积蓄了人力资源优势。

  三、重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交通网络日益畅达。全力促成长浏高速竣工通车,市域高速路网全面贯通,通车里程达227.3公里,居全省第1位,17个高速互通口全部投入使用,乡镇(街道)均可在20分钟内进入高速。南横线一期、开元东路东延线二期建成通车,S309浏阳至官渡公路提质改造顺利完成。启动西北环线建设和张小公路、浏跃公路改造。修建农村公路384.4公里,完成永安立交桥、沿溪桥等危桥改造项目。新建李畋路、复兴南路等城市道路,拉通北正南路、邮电路、石霜路等5条断头路,提质改造蕉溪岭隧道至花炮广场路段、花炮大道、锦程大道等6条城市道路,“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城乡建设亮点纷呈。启动北正南路、黄泥湾等片区旧城改造,推进长兴湖、新屋岭等片区新城开发。完成花炮节“十大工程”建设,改造济川河两岸、花炮广场中心岛、西湖山山门等基础设施,提质居民聚集区3处、背街小巷6处,建设停车场5个,亮化城市道路23公里,建成集里环线汽车加气站。改造李畋路和锦程大道供水主管网,疏通城区下水管网堵点68个。依法科学推进征地拆迁,实现29个项目清零。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乡镇城建项目全面铺开,其中永安、大瑶、镇头、沿溪、大围山等5个重点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7亿元,建成项目26个,有效改善了镇区基础条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逐步优化。大力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容市貌、乡村环境、交通秩序、非法营运四项整治。坚持疏导结合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强力整治渣土扬尘污染,拆违拆旧17.3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植树312万株,建设大型垃圾焚烧炉80座,治理生猪养殖污染面积60.7万平方米。启动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和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完成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二氧化硫等主要排放物总量减排,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8%。成功获批“湖南省循环经济示范县(市)”。

  四、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保障水平得到提高。民生领域支出45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3.1%。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工程,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012人,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五大保险”新增参保4.6万人,报销城乡居民医疗费用4.6亿元,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2亿元、城乡低保金1.3亿元、大病医疗救助金1816万元、慈善款物937万元。改建扩建敬老院4所,新增床位400张。建设保障性住房2412套,改建农村危房1300户,切实保障和改善了基本民生。

  公共事业加快发展。完成教育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推进里仁、李畋等学校建设,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72所,建成教师公共租赁房400套、中心幼儿园12所,成功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国检。捐资助学达6500万元,田溪希望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3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所有药品(除中药饮片外)实施零差率销售。顺利通过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验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2‰以内,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实施科技项目150个,申请专利715件,成功创建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连续12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称号。新增5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新建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成功举办浏阳河首届音乐节等文艺活动,长沙市八运会总分排名四区县(市)第1位,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完善信访源头化解机制,实现特护期进京赴省“零非访”目标,成为长沙市唯一的“零”访县(市)。落实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开展“安全大检查”清除隐患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刚性执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依法查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领域违法行为,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健全治安防控体系,开展“春雷行动”、“百日会战压发案、万人巡防保平安”、“星城金盾”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荣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五、优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619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309件,办结率均为100%。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3项,对接省市权力下放事项28项。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8万件。按照“三个一律”要求,实行开门办公和市级领导公开接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财政切块资金和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公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财源建设,坚持开源节流,强化税收征管,清收欠缴税费8亿元。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清理,严控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3%。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发展环境持续好转。改版升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民声e线谈”在线交流活动,开启“浏阳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继续办好“民声通道”栏目,全年在线受理各类诉求1156件,畅通了网络民意渠道。

  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人民武装、司法、审计、统计、市志档案、新闻出版、人防、外事、对台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得到加强,工商、质监、武警、消防、烟草、气象、移民、水文、盐务、邮政、电信、移动、联通、石化、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作出积极贡献,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文联、科协、关工委、老龄委等群团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均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始终不畏难、不动摇、不懈怠,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开创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态势,迈上了蓄势腾飞、跨越赶超的崭新征程。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努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向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界人士,向驻浏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浏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持续高位增长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可用财力不足,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容量制约等发展瓶颈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社会管理创新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予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