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 杜家毫)

2014年02月19日 11:22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杜家毫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0日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长 杜家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战胜历史罕见严重干旱,建设“四化两型”,促进“三量齐升”,守住“四条底线”,基本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先后出台发展县域经济、扶持重点产业、推进重大项目以及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等系列政策和意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困难,下半年经济逐月回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8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8900亿元,进出口总额完成251.6亿美元;应对严重干旱等自然灾害有力有效,粮食生产好于预期,实现总产585亿斤;公共财政收入超过33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23.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3414元、8372元。蓝思科技(长沙)、中联重科麓谷环卫机械工业园、北汽(株洲)等重大项目投产,大众汽车(长沙)、富士康(衡阳)大彩电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25公里,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排名全国第四;新改建国省干线200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8000多公里;湘桂高铁复线、衡茶吉铁路建成通车。完成2000多座重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电力装机220万千瓦。

  (二)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2.7∶47∶40.3,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工业实力增强,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等优势产业加速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740亿元。科技创新力度加大,超级杂交稻创百亩连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新纪录,新上3D打印、锑清洁冶炼等12个科技重大专项。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民间投资超过1万亿元,占比提高到62%以上;产业投资占34.7%。

  (三)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省属国企改革阶段性目标基本完成,市州国企改革攻坚扫尾力度加大。国库集中支付、“营改增”和资源税改革试点等财税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稳步开展。林业、水利、医药卫生、户籍,以及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等改革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7.9%。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增长20.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9.6%;衡阳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十部委验收,湘潭综合保税区成功获批。

  (四)两型社会建设步伐加快。湘江流域综合治理、资源性产品价格和金融改革等多项改革经验获国家有关部门肯定和推广,率先推行民用阶梯水价、电价、气价改革,首创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范围扩大到湘江流域八市所有工业企业及全省火电、钢铁企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开。解决37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新启动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228个,关停淘汰重金属污染企业127家。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设加快。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生态建设加快推进,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以上,湿地保护进一步加强。

  (五)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超过300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超过65%。21项3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各类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4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和纯农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动态清零。城乡医疗、养老保险进一步扩面提标,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实现社会保障托底;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残疾人保障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稳步提高。大力推进武陵山和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实施重点项目2200个。

  (六)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强省深入推进,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政府对教育后勤服务的保障得到加强。文化事业和产业改革发展加速,第二批42家非时政类报刊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演艺动漫等稳步发展。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平安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信访维稳工作不断加强。城乡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提高。

  (七)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进。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省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院士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举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听证会31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5件,制定省政府规章2件。法治湖南建设不断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全年在线办理事项达到500多万项。大力推进居委会和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工作。

  (八)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规范人民武装委员会、国防动员机构设置。积极遂行抗旱救灾、抗洪抢险、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完善优抚激励机制,做好优抚对象解困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双拥共建和“双带双促”活动。广州军区国动委第九次全体会议在湖南召开,军队、武警后勤保障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驻湘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九)转变政府职能取得实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坚持“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成省本级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出台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对接国务院精简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75项,向长沙市下放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214项。全面启动工商注册资本认缴制。实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办公性行政经费、“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各位代表,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们积累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主要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落实;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加强分类指导,持之以恒地促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和人均均量同步提升;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

  各位代表,我省持续发展、和谐团结的大好局面,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共湖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驻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向中央驻湘单位,向支持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必须紧密关注、认真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动力仍然不强。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消费持续增长的势头减弱,外贸依存度偏低。二是发展方式仍然粗放。高耗能行业比重较高,资源环境制约日益突出。三是发展效益仍然不佳。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较低,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低、地区差异大。四是发展环境仍然不优。行政审批项目和环节过多,行政效能不高,索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五是生态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地区工矿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水、大气、土壤等污染的治理任务还较重。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