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4日 颜赣辉)

2014年02月18日 14:1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4日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颜赣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重点领域改革进展较快的一年,是在新起点上砥砺奋进、激发正能量、谋划新布局的一年。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全面完成市人大批准调整后的主要目标。预计实现生产总值680亿元,增长10.2%;财政总收入92.6亿元,增长1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8亿元,增长10.7%;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增长1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7.3‰。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扩大投入,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全市人民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开工建设,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高峰期。连接京九、皖赣、沪昆三大干线的九景衢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我市连入国家快速铁路网。总投资40亿元的赣东北综合物流园区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交流中心作为2013瓷博会主场馆投入使用,罗家滩收费站西迁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总投资25亿元的赣铁城市综合体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城市防洪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跑项争资成效显著,共争取中央资金近9亿元,我市被列入全国地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城市,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成为2013年全国唯一的非遗保护试点项目。

  (二)择商选资,开放型经济卓有成效。实际利用外资1.4亿美元,增长19.4%;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248.7亿元,增长20%。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景德镇(香港)重点产业对接恳谈会、直升机产业招商推介会等招商洽谈活动,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233亿元。昌汽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签订战略重组协议,开启了我市汽车产业新时代。一批落地项目建设加快,投资8亿元的华意压缩新建年产600万台商用压缩机、投资5亿元的陶瓷名坊园等8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相继开工;投资4亿元的20兆瓦乐平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投资5亿元的太阳能电池及配件等5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陆续投产。对外贸易取得新进展,生产型外贸企业出口持续增长。

  (三)做优扶强,工业经济稳中趋好。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0亿元,增长12%。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直升机吕蒙总装园一期扩批项目完成规划和申报,602所无人机研发中心建成使用。江西直升机投资公司市场开拓迈出实质性步伐,生产销售8架整机。预计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增长18%。陶瓷产业发展迅速,完成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增长22%。产业园区发展加快,高新区、陶瓷工业园和乐平工业园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20%,占全市工业总量65%。重点工业企业不断做强,华意压缩机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用压缩机制造企业。

  (四)夯实基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预计完成农业总产值78.5亿元,增长4%。粮食总产62万吨,实现“十连增”。完成115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了126.44万亩耕地保有量。新增造林8.6万亩。农业产业化态势良好,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至745家。镇村联动与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众埠、鹅湖、丽阳3个镇村联动试点镇建设初见成效,景瑶公路沿线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基本完成232个新农村建设点和清洁工程点主要建设项目。

  (五)发挥优势,服务业发展特色凸显。预计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27亿元,增长9%,占全市生产总值3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亿元,增长13%。旅游经济不断做大,接待国内外游客22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2亿元,分别增长12%、21.3%。古窑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紫晶宾馆评为五星级旅游饭店。第十届瓷博会成为历届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陶瓷盛会。文化产业生机勃发,成功举办“十强文化企业”、“十大文化创新项目”和“十大陶瓷文化品牌”评选活动,申报世界创意城市手工艺之都取得实质性进展。继湖田窑遗址和御窑遗址之后,高岭土遗址也成为国家大遗址。御窑厂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新增5 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老城保护区成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古镇投资公司成为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金融业发展加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61亿元,比年初增长17.2%。

  (六)建管并举,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修编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等专项规划。中心城昌南拓展区与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达成百亿元战略合作开发协议;引进江西建工集团以BT模式建设道路管网及公建项目,其中投资10亿元的南片区工程正式开工。老城区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进,引进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全国500强企业复星集团,投资开发陶溪川国际陶瓷文化产业园;完成一期景观绿化主体工程、天主教堂保护性修缮等项目及16.6万平方米房屋征收;中渡口至瓷都大桥及沿江东路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建设。依法取缔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新村西路露天菜市场。持续打击“两违”,开展了交通拥堵等专项整治。

  (七)关注民生,群众生活较大改善。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0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10020元,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2.6%。新增城镇就业3.9万人,发放小额贷款4.5亿元。保障性住房完成3年累积建设任务,并在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评比中名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5.9%,新农合参合率99.6%,实现养老金网银直发和医保赴昌异地即时结算。开通西安-景德镇-福州航班。与省水投集团战略合作,投资10亿元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项目。实施天然气置换工程,5万户居民用上清洁高效天然气。完成自然村公路115公里路面硬化。2013年市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的承诺全部兑现。

  (八)统筹协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11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项目获国家、省批准立项。景德镇高专成功升本,升格为景德镇学院。市老年大学教学楼新扩建项目基本完工。全市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和学前教育入园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乐平市全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举办十二届市运会暨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成功承办第四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景德镇·浮梁站)。“平安瓷都”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京访、赴省集体访、重复访数量“三下降”,连续12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人事编制、统计调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食品药品、质监、供销、老龄、妇女儿童、残联、人防、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同时,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正式启动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和理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环卫体制改革成功实施,政府服务外包迈出重大步伐。市商业银行组建省级银行取得新进展。建立了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营改增”试点和房地产税费一体化征管等财税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继续深化。这些都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勤政廉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感谢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感谢海内外各界人士对景德镇发展的关心和参与!并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们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保障能力不强;资金、土地、人才等生产要素短缺,制约发展的瓶颈亟待破解;城市脏乱堵整治任务艰巨,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政府部分工作人员进取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强,政务环境有待改善。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克服和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