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5日 安桂武)

2014年02月21日 13:3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5日在白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安桂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扎实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00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5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0亿元,增长14.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5亿元,增长13.2%;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6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0.8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分别增长11.6%和1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口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4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308个,增长26.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新增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9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60亿元,增长20.5%。粮食播种面积1207万亩,实施高光效技术示范面积31.2万亩、膜下滴灌面积80万亩,粮食生产喜获大丰收。畜禽饲养量达到4482万头(只),产值实现112.1亿元,增长16.6%。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45亿元,增长13%。旅游收入完成30.6亿元,增长25%。

  ——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白城机场项目可研得到批复,配套工程启动并部分竣工。长白铁路、白阿铁路和平齐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嫩丹高速镇赉至白城段全面开工。完成国道15.1公里和省道28.4公里干线维修、农村公路394.1公里建设任务。镇赉、通榆2座公铁立交桥完成主体工程。通榆至梨树50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建设。分洪入向、中小河流治理完成渠道整治94.2公里。加快市区、县城开发改造。“富民强村固基”工程示范村建设启动项目1066个。

  ——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在全省率先实施河湖连通工程,连通水库泡塘32个,增加蓄水量5.6亿立方米,恢复湿地60万亩。启动“三年再造百万林、建设西部大屏障”活动,造林41万亩。新增草原工程围栏10万亩,人工种草、草场改良30万亩。实施土地整理复垦工程,新增耕地38万亩,复垦面积2138亩。推进“清水工程”、“蓝天工程”和“环保专项行动”,城市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分别达到67%和6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94.3%,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通榆向海被评为全国20个魅力湿地之一。大安嫩江湾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推进市县卫生局与计生委机构合并。洮北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开展“营改增”、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试点。开发区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成效明显,白城工业园区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白城经济开发区跻身全省开发区十强。市领导驻点招商、“走出去”主题招商、利用“东博会”会展招商取得良好效果,与112家域外商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0亿元,增长26%。

  ——民生保障有了新提升。全市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5万人(次)。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336元、每年1800元。新农保、城居保共参保41.2万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实现全覆盖。改造棚户区234.2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27.3万平方米。拆除城市危房8433户。改造农村危房32468户。“暖房子”工程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97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16.9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6所,建设农村标准化学校6所。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92个。新建的白城中心医院投入使用。城市医疗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全民健身中心基本竣工。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六个全覆盖”。解决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社会事业得到新发展。全市组织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8项。完成实用技术项目对接36项。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推广通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全市703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2435名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歌舞鹤乡?放飞梦想”群众文化活动被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镇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快推进,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计划生育优生“两免”项目全面实现。白城市居家养老示范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军地对接、军民互助”活动成效显著。村委会第九次换届圆满完成。少数民族“百村万户”致富工程全面启动。外事侨务、广播电视、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气象、人防、档案、地方志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和谐稳定呈现新局面。“六五”普法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十百千”活动有效开展,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积极探索网上信访有效途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3%。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报警监控系统不断完善,城乡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强力推进,治安案件发案起数下降11.5%。保持无重大餐饮食品安全事故、无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双无”目标。完善地震预防体系,有效应对松原地震。公共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和火灾“三类事故”发生起数下降29.7%,死亡人数下降20%。

  ——政府效能实现新提高。实行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3个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会商研究和综合施策,推进了工作落实。创办科学行政讲堂,学习法规、研究政策、交流经验,提高了工作能力。首次对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实行分类绩效考核。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10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市人大、市政协视察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减少行政审批项目101项,压缩32%。机构编制总量实现“零增长”。阳光政务“六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开展“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坚决整治“四风一顽症”,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较好成效。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围绕全局抓统筹,立足重点求突破,下大力气抓了以下七项工作:

  (一)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研究制定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50条政策措施。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成立民营企业家协会。组织民营企业家赴浙江绍兴、山东潍坊等地学习考察。举办“名人讲坛”。开展民营经济“走进院校、走进社区、走进乡镇”活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2亿元,增长21.3%;从业人员27万人,增长11.6%;上缴税金28亿元,增长11.6%。

  (二)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坚持“高起点、大集团、全链条”,引进新建通榆咱家集团5000万只肉鸡、镇赉维尔鸭业5000万只肉鸭、洮南雏鹰集团400万头生猪、大安龙兴公司130万头生猪、洮北亚亨公司100万只肉羊和白城工业园区中绿粗杂粮等一批产业化项目。扶持壮大白城经济开发区绿稼源等25户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250亿元。新增农业合作社1588个、家庭农场248个。创建地方特色品牌,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吉林省著名商标18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9个。通榆“三千禾”品牌实现原产地网络直销。

  (三)着力发展高载能产业。编制了《白城市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搭建风电、火电、用电企业联动平台,探索建立“财政补贴+关联企业让利”运作模式,在白城金升镍业公司进行试点。引进洽谈富达棒材等高载能项目15个。白城云基地计算中心建成运营。启动建设大安两家子、白城工业园区高载能产业园。开展中丹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交流合作,探索清洁能源开发管理新模式。协调对接五大电力央企,实施清洁供暖试点。大安开发风电30万千瓦。洮南全晟50兆瓦太阳能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四)加快城市开发改造。生态新区新建续建道路10条,铺设管网58.8公里,鹤鸣湖工程完成土方85万立方米,棚户区改造回迁区开工面积20万平方米。老城区打造长庆街、丽江路2条标准化街路,新建、改造道路17条,改造东风道口、白城至侯家公路出口道路12.6公里。铺装人行步道和居民小区83万平方米。改造排水管网34公里、给水管网21公里,铺设燃气主干管网28.2公里。拆除市区违章建筑1020户、10万平方米。美化旧楼房103栋。规范广告牌匾3000多处。各县(市)加强了县城建设,打造了兴隆山、福顺、坦途、安广等一批特色小城镇。林海镇?生态新区被列入全省22个示范城镇。

  (五)狠抓安全生产。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在全市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共成立47个督查组、1441个检查组,实行抓块全覆盖、抓条保重点、抓点盯关键,突出14个重点行业领域和42个重大隐患点,采取“六查、十检、四改”和“建档”有力措施,全市发现隐患16656处,整改16280处,停产整顿企业289户,关闭取缔企业87户。完成了煤矿企业停产整顿、危险化学品企业条件整顿、涉氨企业专项治理等重点任务。建立健全了以“网格化”为重点、以“标准化”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常态化”为保障的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

  (六)全力抗洪救灾。今年,我市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嫩江、洮儿河300多公里堤防告急,水位超汛限运行长达91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组织11.6万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开展了“防”、“抢”、“转”攻坚战,累计动用土石方190万立方米、投入机械设备1.28万台次,抢修堤防200多公里、抢护险工险段50多处,确保了月亮泡6号坝、嫩江回水堤、新荒泡4号坝、哈尔淖渔场、长山岱等重点险工险段安全,成功转移安置群众3195人。通过全市上下艰苦奋战,取得了人员无一伤亡、国堤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群众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的全面胜利。适时开展了抗灾保粮和灾后重建,新建住房480户、维修住房2248户,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七)实施十百工程。围绕市委的战略部署,注重抓载体、促落实。坚持工程化思维,谋划实施了百个扶贫项目攻坚、百个重大项目招商、百户重点企业培育、百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个收入增长点培育、百湖连通、百项实用技术对接、百个品牌推广、百名企业经营管理者培养、百名农村致富能人培养十百工程。坚持项目化分解,每项工程由百个项目(单元)作支撑,每个项目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滚动实施。坚持责任化落实,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主体,任务到点、责任到人。坚持时序化推进,每个工程明确阶段性任务,实行年度考核。

  各位代表!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奋勇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白城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向驻白的中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向关心和支持白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和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发展具有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少,产业链条短、品牌附加值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投融资渠道窄,市区管理体制不顺;信访维稳机制还不够健全,化解问题力度还不够大,长期积累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民生事业发展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设施薄弱,解决渠道单一。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少数部门和干部创新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的现象还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