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

2013年09月09日 14:38   来源:中国西藏网   黄伟虎

  原标题: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

  到图书馆汲取精神文化食粮,到群艺馆免费接受文化艺术培训、观看文艺演出和展览……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启动图书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两年来,西藏各级文化部门全面实施了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西藏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管理和使用工作,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准则(试行)》,并于近日下至发全区各级文化部门执行。

  开放

  目前,全区现有的8座群众艺术馆、4座公共图书馆、74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以及216座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经全面实现了免费开放。

  走访

  图书馆实行全天免费开放(每周一为闭馆日)之后,每天来看书的人多了很多,图书借阅量也增加了不少,每天从开馆一直到闭馆,来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

   继续加大宣传 让更多人走进来

  “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图书馆是免费开放的,以为看书借书都要交费,所以就没进来过。早上路过这里,一位朋友告诉我图书馆现在已经全部免费开放了,在这里阅览图书不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也没有任何费用。即使是借阅图书,只要免费办理借阅证即可,所以我就进来看看,没想到这里各个方面的书籍都有,我感觉才待了一会儿,没想到已经到中午了。”第一次进图书馆,卓嘎就感觉自己获益匪浅。

  “鉴于有些市民还不知道图书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是免费开放的,所以我们在《准则》中也把加强免费开放的宣传列为推进西藏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免费开放的主要措施之一,通过发布和发放免费开放告示,在窗口接待、场所引导、资料提供以及内容讲解等方面提供良好服务等宣传方式,让更多群众走进公共文化设施,享受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维护和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该负责人说。

  现有文化服务设施 已全面实现免费开放

  据了解,该《准则》中明确了免费开放的基本概念、主要目标、服务分类和服务对象,提出了免费开放的实现方式和服务内容;对服务数量、服务时间以及服务制度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准则》中还提出了推进西藏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主要措施,包括限期收回出租设施、取消原有部分收费项目、降低非基本服务收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等。

  “目前,全区现有的8座群众艺术馆、4座公共图书馆、74座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以及216座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经全面实现了免费开放,仅去年一年,全区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免费开放活动7700余次,受益群众达206万人,极大地丰富了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准则》的制定,对西藏各级文化部门进一步把握免费开放政策的要求,科学规范地谋划和实施各项服务活动,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水平和数量,促进西藏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免费开放后看书借书的人多了

  昨日中午,记者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看到,虽然已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但还是有很多人仍然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图书馆馆长丹珍介绍,自从图书馆实行全天免费开放(每周一为闭馆日)之后,每天来看书的人多了很多,图书借阅量也增加了不少,尤其是近日,有些要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也来这里复习,每天从开馆一直到闭馆,来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

  走访过程中,很多人表示,图书馆、群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让大家的业余生活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以前平时没事干的时候,要么就去打麻将,要么就去茶园或酒吧消磨时间,但是现在,在群艺馆看展出和演出,在图书馆学习已经成了我业余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这里,我才能感觉到什么是精神文化生活。”李先生称,业余爱好的转变,也让他和妻子孩子之间的关系亲近了不少,有时候他们一家三口还会一起到图书馆来看书。(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