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区生活垃圾一年88万吨 94%已作无害化处理

2013年09月16日 18:42   来源:金黔在线    

  日前,贵阳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贵阳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贵阳市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88.58万吨,无害化处理量83.8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94.63%。

  根据报告,固体废物一般分为危险废物、产业固体废物以及生活垃圾。其中,危险废物主要涉及的种类包括医疗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废矿物油、表面处理废物、含重金属矿物等;产业固体废物主要分为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以能源和化工类为主,主要种类包括粉煤灰、磷石膏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贵阳市危险废物年产生量9132.49吨。到2012年,全市危险废物产量则高达1.27万吨。根据2012年对部分行业的不完全统计,贵阳市产生危险废物企业数已达1736家(不包括医疗机构),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

  在产业固体废物方面,2012年,贵阳市进行工业固体废物统计的企业有136家,产生量1072.07万吨,处置利用率98.57%。其中,产生量较大的主要是中铝贵州分公司、贵阳中化开磷化肥有限公司、贵州开磷集团矿肥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产生量占工业总固废产生量的77.94%。

  据悉,贵阳市市区生活垃圾主要通过高雁、比例坝两座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置。除花溪区生活垃圾尚为简单堆存外,其余各区(市、县)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