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成创新沃土 须培养年轻科研人员

2013年09月23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曹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经济竞争甚至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谁能在创新上下先手棋,谁就能掌握主动。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有感触。他表示,只有创新能力强了,中国梦才能一步步变成现实。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创新

  南方日报:“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会抢占先机,掌握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这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的。您怎么理解?

  李定强:在当今日趋激烈、复杂的国际竞争中,一个国家必须综合国力强大才行,尤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创新发展关键是科技创新,其中原始创新又是最重要的。原始创新能力建设涉及创新研究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创新人才、原始积累、创新环境、创新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只有这些都强了才能说我们的创新能力强了,中国梦才能一步步变成现实。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如今中国是否存在差距?若存在,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

  李定强:在各个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的甚至比较大,但关键在于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正如上面提到的,我们在创新研究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创新人才、原始积累、创新环境、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都需要努力。当今时代对于我国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步小了都不行。

  南方日报:结合广东谈谈创新,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李定强:广东发展到今天,在全国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局面,要打开这个局面,关键在于创新。省委书记胡春华调研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两院)和科技厅时分别指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轮子一起转”,要“扬长补短”,补原始创新的短。我们在学习胡书记讲话精神时体会到,只有“扬长补短”,才能实现“双轮驱动”,实现快速、稳定和持续发展。

  打破条框限制吸引人才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如何提升广东这片创新热土的吸引力?

  李定强:广东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有许多实质性的尝试,并且在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不过的确,创新的关键在人才。

  如今的人才政策更多是针对高端人才的。创新,固然需要精英,但也需要许许多多扎扎实实做基础工作的科研人员,而且精英也多是从年轻科研人员阶段走过来的。要使广东成为创新的沃土,必须重视整体科研队伍的建设和年轻科研人员的培养。

  另外,打破部门、条块的框框,让多年来科技投入积累下来的科技支撑条件(仪器、平台等)有更大的开放性、共享性,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方面。

  南方日报:我们常说,要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转变,在您看来,对于科研机构或企业而言,创新的“驱动因子”是什么?

  李定强:对于科研机构来说,创新的“驱动因子”在于取得创新成果带来的喜悦和创新成果获得应用后带来的收益。真正的创新是心甘情愿地、扎扎实实地做出来的。利益固然重要,但不是激发创新积极性的唯一因素,要激发创新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让创新者有远大的理想和奉献精神,当然,还要有好的体制机制、创新目标、前人积累、创新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通讯员 郭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