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7天 海口市拆除违建12万多平方米

2013年10月08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王亚琴

  国庆长假7天,海南省海口市肩负着打违重任的各区政府及城管等部门却放弃休息,坚守在打违第一线,做到“天天控违、日日打违”。7天时间里,全市共出动近万人次,共拆除各类违建120519.91平方米。

  秀英区:拆除海榆中线16宗违建

  9月29日,《海口晚报》曝光海榆中线拓宽工程两边违建滋生的问题。对此,秀英区决定在国庆长期期间对海榆中线16宗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为做好拆除海榆中线违法建筑的前期准备工作,秀英区主要领导刘蔚、张霁带头不休假,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周密部署拆违行动,带领工作组和海秀镇干部到拆违现场勘察,挨家挨户一对一包点,做16个违建户的思想工作,及早化解矛盾。新村残疾人王老伯50多岁,平时靠铺面和打零工收入,在靠自己的老宅边上盖了60多平米的3层小楼,此次也在拆除计划之内。秀英区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帮扶救济,拿出了多套解决方案,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等困难,努力做到拆违不拆人心。

  10月7日,海榆中线16宗违建,面积达14755平方米全部被拆除。

  龙华区:天天控违日日打违

  龙华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打违势头猛,自9月23日海口市城市管理年活动启动之后,4天内拆违面积达4万平方米。

  区政府对国庆7天长假的工作做了精心部署,一线执法队员全部不放假,做到“天天控违,日日打违”。书记郑国建每天都要听取汇报,区长符革于10月2日、10月5日两次主持会议研究,并到拆违现场指导工作。10月6日,符革亲自带队,指挥200多人的拆违队伍,对城西镇学院路南端非法占地、未经规划许可、影响美观的违建仓库进行拆除,当天拆除8座仓库,面积23440平方米。10月7日符革又带队对城西镇苍西村16211平方米外来资金抢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龙华区还充分发挥镇街属地管理的作用,在国庆期间严格控制新增违建,共制止新增违建27处,占地面积10500平方米。目前龙华区已拆除违建104435平方米,面积居四个区之首。

  琼山区:国庆期间拆除2.5万平方米

  6日,琼山区组织包括区“五大办”、城管、联防、政法委、公安、消防、法院、国土、规划、安监、卫生、街道办和社区等单位的580名工作人员对府城地区的公务村、林村和玉成村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当天共拆除6个违建点的33宗违法建筑,面积共计11221.91平方米。

  为做好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拆违行动,琼山区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相关镇、街道办全部停止休假,亲临一线,按照区里部署对辖区内所有在建违建进行摸底调查,努力做好宣传教育及群众的思想工作,对节假日期间偷建抢建的违法建筑组织拆除其手脚架和破坏地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王飞、田丽霞同样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打违工作会议,对拆违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并前往拆违现场进行指挥。

  据统计,国庆长假期间,琼山区共组织8次拆违行动,出动2000人(次),机械炮击86辆次,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对全区在建的违法建筑起到了强大的威慑作用,同时也严重打击了违建业主利用节假日抢建的猖狂势头。

  美兰区:联查机制源头控违

  长假期间,美兰区对灵山镇新大洲大道的绿地集团项目范围内的6栋5层框架结构违建和灵山镇东园村、后排村12栋框架结构等处违建进行了拆除,7天拆违达36142平方米。

  据了解,美兰区自9月23日以来,已先后实施7次拆违大行动,在集中队伍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的同时,该区坚持不放松控违工作,除了加强巡查监控外,还打破原有的、拆脚手架、割钢筋、回填地基等手段的局限性,对在建违建坚决采取打断梁柱、破坏结构、暂扣大型施工机械等手段,以增大违建成本。针对国庆期间违建容易“反弹”的现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孟励、吴树强亲自部署,组织区职能局、区机关、镇街干部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查处向违建提供商品混凝土是及水电行为,以村(社)为网格单位,将每个城管队员安排到网格,和区机关挂点干部、镇街干部一起加强日夜巡查,一旦发现向违建提供商品混凝土和提高水电行为,迅速启动联查机制,第一时间初查、拍照取证并报告,切断违建材料、水电输送源头以达到控违目的。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