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景区超载不妨多试试"预约丸"

2013年10月08日 14:51   来源:新华网   张京品 许万虎

  今年“十一”黄金周出游苦旅继续“耍大牌”,似乎并没有让实施不久的《旅游法》产生“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效应,置身“堵”在东西,“挤”在南北的一片怨声中,杭州西湖出现“法海被汹涌的人海挤下水”,四川九寨沟曝出“游客攻陷售票处”的骇闻。

  记者想说,破解景区超载,何不多试试“门票预约良药”呢?

  近年来,正如“辞职去西藏,骑行318”等“新四大俗”所形容的,进藏游客数量也是芝麻花开节节高。但作为世界屋脊重要符号的布达拉宫并未出现所谓的超员现象,主要就得益于布达拉宫执行多年的门票预约制度。

  根据规定,布达拉宫限制每天游客数量,游客需要提前一天到布达拉宫西门排队拿预约票,根据票面上规定的参观时间,次日到售票处换正式门票后才可参观,这有效避免了布宫游客超载,实现了游客数量合理分流。

  《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

  其实,国外景点大多实行预约制,很多景点不向没有预约的游客出售门票,可从操作层面控制游客数量保持在最大承载量以内。

  但国内景点门票收入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容易出现“门票经济”思维,导致“低头卖票,抬头望客”的局面。此外,部分国内景区即使规定了最大承载量,往往因存在一些操作层面的现实困境而沦为一纸空文。

  如今火车提速,飞机加速,让人们能容易实现“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何不在网络3G时代,也让门票预约搭上“加速的快车”,助力景区爆棚难题早日解决呢?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