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市委书记:钼铜项目目前并未重启

2013年10月21日 21:01   来源:新华网    叶建平

  针对近日沸沸扬扬的“什邡市重启钼铜项目”的传闻,四川什邡市21日召开媒体座谈会,市委书记李卓表示,市里目前并没有重启钼铜项目。在大多数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该项目也不会重启。

  “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是四川汶川地震灾后发展振兴重点项目和“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2012年7月2日,什邡市部分群众因担心项目引发环境污染问题,到什邡市委、市政府聚集,并逐步演变为群体性事件。2012年7月3日下午,时任什邡市委书记的李成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群众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下,钼铜项目不再建设。

  今年初,什邡市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为尽快走出“钼铜事件”阴影,什邡市将做好“四个交代”,即向干部群众、向上级、向社会舆论、向市场交代。从4月至7月,什邡市先后组织全市干部代表、师生代表、医卫代表、企业代表、公众代表等近1000人,分13个批次前往河南、山东和云南参观考察金属冶炼企业。

  李卓说:“开展‘四个交代’并不是为了重启项目,而是汲取此前事件的教训,让老百姓更科学地认知化工项目,更真实地了解事件真相。更重要的是,政府通过此次活动,走群众路线,广泛收集民意,改进今后政府工作的方式、方法,让政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让老百姓能够及时知晓。”

  针对网上“重启项目”的传言,李卓坦言,这是部分基层干部在开展“四个交代”活动中,错误地将收集民意简单地等同于“建与不建”的选择性表态。“我们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并进行了批评纠正。对于项目本身,最后建还是不建、在哪里建、怎么建,这些都要建立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推进。”

  2011年10月,四川宏达钼铜有限公司计划在什邡市投资建设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2012年2月21日,“什邡之窗”称该项目已通过环保部的技术评审,进入环保部行政审批程序,处于尚未动工建设阶段。2012年3月26日,钼铜项目通过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012年6月29日,钼铜项目开工典礼在什邡市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钼4万吨、阴极铜40万吨、硫酸180万吨,每年伴生回收黄金10吨、白银50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利税超过40亿元。(记者 叶建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