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雾霾天拟禁止外市排污量大车辆进入

2013年11月13日 14:4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张茉

  雾霾天,沈阳空气当中的主要污染物都有啥?

  日前,沈阳市环保局组织专家,通过权威的数据和广泛调查,对雾霾天气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目前沈阳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五大方面,分别是:燃煤、建筑工地扬尘、城市机动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废气以及外来尘。

  六举措减排主要污染物

  2014年,针对沈阳市主要污染源的具体情况,沈阳市环保局将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煤炭使用量。具体措施包括六大方面:

  一是实施电力行业除尘、脱硫、脱硝改造治理。

  二是对现有燃煤锅炉实施严格的烟尘治理。

  三是实施燃煤清洁能源替代。

  四是要整治城市扬尘污染。

  五是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

  六是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

  明年1月1日销售国四油

  油品升级也被视为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的一个重要举措,沈阳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年底将完成国四油替换工作。2014年1月1日起,各加油站禁止销售和供应不符合标准的车用汽油。

  32年来空气质量好转

  沈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纵向比较,从1981年至今的数据显示,沈阳市污染物排放量总体下降,空气质量整体好转,“只不过最近10年来,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相对缓慢,但天儿确实是在慢慢变好的。”

  今年10月25日,环保部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显示,与2012年同期相比,沈阳四项主要污染物均呈下降趋势,二氧化硫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6%,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7.9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项污染物呈下降趋势,但沈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总排放量在全国排在相对靠前的位置。其中,二氧化硫总排放量51.18万吨,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6位,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河北、山西、河南。

  采暖期二氧化硫污染频繁

  进入采暖期以来,二氧化硫污染频繁。昨日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二级良,二氧化硫代替PM2.5,一跃成为沈阳市首要污染物,昨日下午4时,沈阳市5个点位二氧化硫浓度超标。

  2年淘汰80%运营黄标车

  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一项中,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进程,到2015年,能够实现基本淘汰2005年底以前注册的运营黄标车,全市黄标车淘汰率达到80%以上。

  2013年计划实施更新1000台公交车的油改气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强化机动车环保管理,沈阳市机动车环保尾气检测率已多年维持在90%以上。市环保局透露,近期将联合交通、公安,三个部门联手,推出一项应急措施,天气重污染情况下,外市大公交、巴士等污染物排放大的车辆,禁止进入沈阳市区。(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张茉)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