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来拉萨越冬了

2013年11月15日 15:06   来源:西藏新闻网   陈雯君

在拉萨河边过冬的候鸟。

在宗角禄康公园越冬的候鸟。

宗角禄康公园人工湖中抢食的候鸟。

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内观鸟。

栖息在拉鲁湿地的候鸟。

  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大批候鸟飞来拉萨准备越冬。但今年,市民只在宗角禄康公园的人工湖中看到一小批赤麻鸭和绿头鸭。昨日,记者在当热西路看到,几位市民靠在中干渠的护栏上,向拉鲁湿地内望,还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原来,拉鲁湿地也来了一批“客人”,市民们见到这些候鸟都显得十分兴奋,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还将孩子抱起来,指着在湿地里游弋的候鸟,趁机给孩子讲解候鸟的相关知识。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的气温比往年同期高一些,所以候鸟来得比较晚。“前一段时间连续几天都在下雪,我们以为气温会直线下降,候鸟也该来湿地越冬了,所以大家都做好了迎接候鸟到来的准备,没想到气温又渐渐回升,现在只有一小部分候鸟赶来过冬,基本都隐藏在湿地深处。”该负责人说。记者顺着该负责人指的方向望去,果然只看到了为数不多的几十只候鸟,种类也只有斑头雁、赤麻鸭等几种。该负责人指着那群斑头雁说:“这里面还有2只‘常住居民’,它们在这里待了一年,因为湿地里水草丰茂,容易觅食,加上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为湿地里的鸟类准备一盆青稞,它们就不愿意走了。”

  宗角禄康公园的人工湖也渐渐热闹了起来,在湖的一角有30余只斑头雁扑腾着翅膀、伸长了脖子向围在湖边的市民索要食物。公园上空还不时掠过几只候鸟,引得孩子们又跳又笑。候鸟的到来,也为市民增添了不少乐趣。宗角禄康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往年的这个时候,公园已经有不少候鸟了,但今年数量还比较少,估计等天再冷一点,就会有更多的候鸟飞来了。现在的候鸟也只有斑头雁、红嘴鸥和绿头鸭这三种。为了保证湖水的清洁,给候鸟和湖中的鱼类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人工湖进行清理,并将湖面漂浮的垃圾打捞出来。”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