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将推动“单独二胎”落地

2013年11月19日 13:31   来源:中安在线   

  全面改革,方向坚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涉及二胎生育、户籍、房产、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每一个都密切关系民生。昨天,记者就《决定》中大家关心的一些改革内容,采访了省内的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解读改革将给安徽人带来的影响。

  《决定》摘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省计生委:适时公布准备情况

  昨天,记者致电省计生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二胎”的话题已经引来不少媒体的询问,“但是工作要一步步去做,不可能过了一个周末我们就能把政策制定出来。”

  据了解,今天省计生委相关部门将开会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流程。“单独二胎放开,涉及到相关条例的修改,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需要进行多方面的测算和调研工作,再根据相关报告提出修改条例的可行性报告,“条例修改还需要经过省人大会议表决,这些都要走程序,不可能说立马就能出台细则。”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单独二胎”政策备受关注,省计生委近期会在适当时间发布相关准备情况。

  专家:每年净增人口不超十万

  我省放开“单独二胎”会产生多大影响?安徽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孙中锋告诉报记者,从2000年开始,安徽省就进入了低生育增长阶段,一方面这是计划生育工作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逐渐产生的问题,“比如农民工荒,养老问题越来越复杂,失独家庭出现以及人口结构不均衡等”。

  随着人口状况的不断变化,我省计划生育政策进行过相关调整,例如2011年我省取消了“生育间隔”。孙中锋说,人口政策是一项基础政策,政策修订要考虑多方面关系。“首先,我们需要做一个测算:放开‘单独二胎’后,对我省的人口增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孙中锋表示,目前他在进行这项工作,相关数据仍在测算中,“需要计算政策放开后,未来三到五年、五到十年甚至二十年以后,我省人口会达到什么样的规模。这些都要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不能小觑。”

  虽然最终数据没有出炉,但根据孙中锋的初步估算,未来三到五年内,我省每年净增人口不超过十万。(强薇)

  院士退休给年轻人让位

  《决定》摘录: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现在的管理制度里,也有院士退出的制度,但是从没有过一个院士,因为制度里的条款而退出。”对于社会非常关注的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省院士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没有执行。因此,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如何制定细则,他们也在关注。

  据介绍,目前的院士管理制度里,规定了80岁以上的院士不再拥有表决权,但仍然保留院士的称号,而未来实行院士退休制度,将有利于年轻人上位,“如果新的制度能激励更多年轻人走上重要岗位,对我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实力是极大的提升。” (项磊)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