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正在劝退"烟草院士" 对方不接受

2013年03月12日 07:44   来源:京华时报    商西

潘云鹤(资料图片)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谈“烟草院士”

  谢剑平不接受劝退 工程院表示还在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近日表示,依据章程,工程院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谢剑平的资格。在本报记者追问下,潘云鹤表示,工程院正在对谢剑平做劝退工作,但对方不接受。

  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争议未断。今年2月28日,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等7协会再次致函中国工程院,呼吁调查谢剑平学术欺骗行为,并撤销其院士资格。

  本届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谢剑平的研究和国家控烟战略之间存在矛盾,建议其自己申请撤销院士头衔。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则直言对工程院处理此事的态度很失望,不撤销“烟草院士”,无法向我国几百万因吸烟罹患肺癌或慢阻肺的患者交代。

  前日,本报记者就此再度追问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已经劝了,劝了不退。”潘云鹤表示,工程院已劝退过谢剑平,但其不接受,现在“正在劝”。他强调,权力必须放在法律的笼子里,对此事的处理也必须按照规章来办。

  潘云鹤介绍,工程院已启动过复议谢剑平院士资格的相关程序,但这一方案在工程院主席团投票中就“失败了,没通过”,因此按现章程,如要取消谢剑平的院士资格,只有他本人主动请辞这一种方式。

  据悉,去年两院大会前夕,工程院主席团对“烟草院士”解决方案曾进行表决,对于“复议谢剑平院士资格、修改工程院相关章程”一项,经投票后未通过;对于“从维护工程院声誉和全国控烟工作大局,建议其本人提出辞呈”一项,大多数人投票同意。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