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整治“垃圾围村”问题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2013年11月20日 11:26   来源:新华网    邹欣媛

  宁夏:整治“垃圾围村” 环境明显改善

  宁夏近年来大力整治“垃圾围村”问题,不断探索整治模式,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过去门前街上垃圾到处扔、污水随处泼,沟渠里飘着农膜、塑料袋……”贺兰县金贵镇垃圾中转站站长保建华说,现在不同了,垃圾中转站有专门人员负责打压处理附近村转运的垃圾,平均每天处理量12吨左右。同时运行的还有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接触氧化塘污水处理工艺,通过多种程序,污水也有了去处。

  贺兰县只是宁夏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作为首批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份,宁夏做到了投入、措施、政策到位,农村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自治区环保厅农村处处长户鼎荣说,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的前提是保证资金投入。宁夏作为欠发达省区,市县财政普遍存在困难。为了避免层层配套又无力落实的问题,自治区政府全部承担配套资金。同时,整合道路、供水、电力、绿化等多项涉农资金,以项目捆绑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规模效应。

  由于农村环保底子薄、问题多且区域特点不同,宁夏尝试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在引黄灌区,宁夏主要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在中南部山区则充分利用自然洼地等,建设垃圾填埋场,进行“分户清扫、乡村收运、乡镇处理”。

  “每户门前都有垃圾箱,农户把分类的垃圾扔到垃圾箱,每村保洁员统一收集后,再由乡上转运到中转站,从中转站打压送至县垃圾处理厂,完成垃圾处理全过程。”贺兰县环保局局长王勇说。

  农村环保重在实效,为此宁夏率先制定并实施《宁夏农村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年)》等11项管理制度、《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等15项农村环保地方技术标准、规范和指南,为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等提供了标准依据和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宁夏农村环境整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0年以来,宁夏累计投入资金10亿多元,对339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有效保护,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91座、集污管网999公里、垃圾中转站与填埋场172座,配置垃圾箱(池)16.6万个、垃圾收运车2564辆,“垃圾围村”现象得到明显改变。(记者邹欣媛)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