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高校选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 可获百万元资助

2013年12月03日 09:4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自治区教育厅近日出台了《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试行办法》。

  该《办法》提出,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应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科技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重大项目,从事对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与社会进步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和具有重要创新价值的应用性研究等。创新团队成员一般要求在6人以上,其中核心成员(4人左右)应具有副高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在资助经费方面,创新团队一般每两年组织申报一次,每个团队每轮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经费为自然科学类120万元、人文社科类60万元,主要用于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经费一次核定,分年度下拨。

  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以下简称“卓越学者”)是入选教育厅设置的创新团队计划的学术带头人。计划明确规定,卓越学者应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相当的学术造诣;一般应为广西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在职人员或引进的全职人员;原则上年龄在55周岁以下,特别突出的优秀人才和紧缺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卓越学者及其创新团队实行聘期目标管理,由团队所在高校分别与卓越学者及其创新团队成员签订聘任合同和工作目标任务书。据悉,从2013年到2020年,该计划力争累计吸引和培养卓越学者80名,建设80个以卓越学者为核心、中青年科研骨干为中坚力量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