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立首个环保法庭 涉及环保案件全部集中审理

2013年12月06日 14:11   来源:人民法院报   邓岳利 郭 毅

  12月2日,四川首个环保法庭在巴中市成立,今后凡是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案件全部集中审理,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生态环境。

  设立于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环保法庭实行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四合一”模式,主要审理环境污染类、生态破坏类、涉及林木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案件和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同时,有监督指导基层法院相关审判工作的职能。

  近年来,随着巴中市打造旅游城市的升温,巴中市在生态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等方面下大力气,全市环境质量逐步提高,但总体环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环保执法遭遇不少困难。设立环境保护审判庭将有利于充分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生态环境,实行以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并举的“双轨制”模式,进一步整合了行政、司法各方的力量,构建起一个行政管理、司法保护和人人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 (记者 聂敏宁 通讯员 邓岳利 郭 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