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港候鸟没闹"粮荒" 近8000只候鸟倍受呵护

2013年12月06日 16:23   来源:天津日报   王睿

  入冬以来,随着本市气温骤降,北大港湿地的候鸟开始陆续南飞。昨天,据北大港湿地志愿者监测显示,目前湿地还有将近8000只候鸟暂未回迁,它们依然在此停歇,补充体力。然而由于北大港湿地水面现在已经出现封冻,鸟儿们的觅食情况如何?会不会遭遇“粮荒”?

  “从我们这几天巡护的情况来看,包括黑尾塍鹬、白鹭、白琵鹭、鸥类、部分大小天鹅和东方白鹳等上万只候鸟已经离开北大港湿地南迁了,而像丹顶鹤、大雁、苍鹭、鹬类,以及少数大小天鹅和东方白鹳等都还留在湿地。”长期从事候鸟研究的资深志愿者王建民告诉记者,由于候鸟是按群落分批南迁,虽然已有候鸟离开了北大港湿地,但在气温还不是极低的情况下,湿地还有前来落脚的候鸟。从11月25日开始,在北大港湿地停留了将近1个月的上百只东方白鹳陆续飞走,这其中也包括那只佩戴着“972号”脚环和GPS卫星定位装置的被救白鹳;而在11月28日前后,又有50多只东方白鹳刚飞到北大港湿地。

  目前,留在湿地的东方白鹳基本集中在万亩鱼塘西侧的朱家鱼塘,更多的鸿雁和豆雁、大小天鹅、鹬类等杂食性候鸟则选择栖息在万亩鱼塘的冰面上。志愿者介绍说,这周天气还算暖和,北大港湿地白天晴朗无风,中午平均温度能在8℃左右,但是早晨和夜晚最低气温有时会下降到-3℃到-5℃。

  “随着中午气温的升高,万亩鱼塘浅滩和周围苇塘向阳地带的冰面都会融化,这时候,呆在万亩鱼塘冰面上的那些杂食性候鸟就会聚集在开化的水域周围,把头伸进水里吃一些水草根茎等。”王建民说,而对于以鱼为主要食物源的东方白鹳来说,记者获悉,朱家鱼塘承包者近期已经不再驱赶它们,并且允许白鹳在此觅食;不仅如此,该承包者还将向其中一处面积在2000多亩的鱼塘蓄水,据介绍,这个鱼塘里至少有13万斤到15万斤的鱼。用志愿者的话说,“暂时不用担心东方白鹳的‘口粮’问题。”

  眼下,随着寒冬将至,气温日渐走低。据志愿者介绍,“过几天,如果冰面不再开化,没有了食物源,候鸟会在体能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晴好天气南迁。”预计到本月下旬,大批候鸟都将离开北大港湿地,开始它们的南飞之旅。其中,大小天鹅将飞往黄河入海口越冬,东方白鹳、白琵鹭等会到达江西鄱阳湖畔,还有部分候鸟则将迁徙至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