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行政审批减肥瘦身 市民办事更快捷

2013年12月09日 10:13   来源:重庆晚报   

  梁平人徐菠是一个辞职回渝创业的“北漂”,通过注册资本认缴制方式在短短一个星期就以返乡农民工的身份办理了蒲公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商执照,目前公司已实现每月近5万元销售收入,让“蒲公英飞起来”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市场经济更活了。昨天,市编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永全在解读我市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时说,今年以来,市政府分4批作出《决定》,承接国家下放的审批项目34项,取消95项、下放310项。通过放权,增强市场、社会自主发展空间,增强基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力促进重庆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今年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长12.4%,位居全国第三。

  松绑让市场更有活力

  刘永全说,我市通过对行政审批的“减肥瘦身”,取消和下放了一批投资、生产经营活动、资质资格审批等审批项目,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例如在企业投资核准方面,取消了企业投资扩建民用机场项目核准、企业投资乙烯改扩建项目核准等审批项目,这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资领域和渠道,也为推动我市工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增添新的动力。同时,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从143项减至70项。

  我市实施了工商新政,实行先照后证和认缴登记制,放宽工商登记的其他条件,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兴业活力。今年截至10月我市已发展设立了2.2万个微型企业,带动就业15.8万人。

  减负让企业得到实惠

  我市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取消大量的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也大大减轻了企业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刘永全说,今年市政府取消、免征了5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占项目总数的15%,每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过1亿元。同时,市纠风办加大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的整治力度,先后查处了市冶金工业协会筹备组向企业收取会费及赞助费8万元、市担保行业协会向91家担保从业机构收取监管系统建设及维护费104万元等问题,违规收取款项全部予以清退。

  放权让基层加快发展

  今年我市向基层放权,特别是重点向开发区、经济发达镇放权,促进当地的经济加快发展。

  刘永全说,市政府将283项市级行政审批等管理事项和权限下放给两江新区;在江津区白沙镇开展了经济发达镇试点,目前将规划建设、交通市政、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户籍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91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管理权限下放给白沙镇;九龙坡区向工业园区下放59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开县将8个县级部门21项行政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

  简政让百姓办事更快捷

  渝北、永川、江津、万州等地从简化程序、减少要件、压缩时限等方面推进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审批时限压缩大为压缩,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谢贤友介绍,整个建设领域的审批,如果业主按审批流程一步步走完,法定时间累计需要花上507个工作日,从立项到办好初设批复,不包含中介环节都需要110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的新记录,得益于流程再造,通过对审批环节、时间的瘦身减肥,让长征变短跑。

  丰都县将县级审批项目总数由原来的947项精简为286项,办件总环节由2796个减少到698个。

  理顺让行政效能更高

  今年以来,我市还积极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对象相同、管理内容相似、管理范围相近的职责进行整合,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

  刘永全介绍,我市对房屋、林地和土地登记的职责进行了整合,对于重复设置、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进行了整合。

  同时,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例如,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平台。

  记者 汤寒锋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