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明星产品被曝存商业贿赂 公司暧昧回应

2013年12月18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据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旗下控股子公司在销售一款产品“红源达”时,涉嫌向青岛市31所医院和从业人员行贿。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上海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该事件比较敏感,不方便向外透露情况。

  上海医药通过第三方机构向记者表示:“公司一直以来对于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始终抱以坚决杜绝的零容忍态度,对已发生的违反廉政建设问题的情况,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制度实施责任追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同时也一直非常重视各类媒体报道中提出的事宜,并以一贯遵守法律和道德义务的态度启动相应核实工作程序。”

  重点产品被举报

  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医药控股子公司国风药业在销售“红源达”上,涉嫌向医生和医院支付的“结算金额和返利金额”。在2013年1月-6月,共计76.65万元,占到相对应销售收入的26%以上。

  据了解,上海医药持有青岛国风药业67.52%的股份,资产规模为8.87亿元,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7.09亿元,净利润为4056万元。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62亿元,净利润降至770万元。

  而“红源达”是上海医药旗下的重点产品之一。在公司2012年年报中,上海医药表示,由于重视终端推广,加大市场投入和拓展新的市场,优势区域的市场拓展,使得参麦注射液、培菲康、羟氯喹、瑞舒伐他汀原料、糜蛋白酶、尪痹片、红源达、肝素钠、阿立哌唑、度洛西汀等23个重点产品获得了超过20%以上不等的同比快速增长。

  但在公司2013年三季报里,上海医药透露了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超过7500万元的重点产品,其中并没有包括“红源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竞争十分激烈,这有可能是竞争对手所为。上海医药的商业业务规模较大,但此次涉及的金额相对较小。”

  公司暧昧回应

  对于此事,上海医药显得格外谨慎。

  公司坚持称“对于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始终抱以坚决杜绝的零容忍态度”,并“一直非常重视各类媒体报道中提出的事宜,并以一贯遵守法律和道德义务的态度启动相应核实工作程序”。

  此外,上海医药还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本部及下属企业均建立了严谨的内部监控体系,并每年与核心子公司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重点对于经营管理的廉洁提出严格要求。今年集团公司更是向下属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明确重申严禁谋取或提供不正当利益”。“要求企业销售人员依法合规进行药品销售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海医药外,多家外资药企和国内药企也被曝出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今年8月14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文件决定,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一时间,相关药企纷纷取消了“大会”、“小会”,唯恐沾上“商业贿赂”四字,这也导致医药代表不敢进医院,医生纷纷避见医药代表,专家学者纷纷噤声。

  本以为反商业贿赂风波对该行业的影响已经逐渐削弱,但上海医药被曝出药品销售过程中存在商业贿赂一事再一次让投资者的神经绷紧。昨日,二级市场上,上海医药股价一度大跌约5%,最后收于14.26元/股,下跌4.89%。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