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响新一轮国企改革“第一枪” 释放四大信号

2013年12月18日 08:25   来源:凤凰网   

 

  凤凰财经综合据香港商报报道:备受关注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拉开大幕。上海昨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亮点内容包括,将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对企业实施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实施股权激励、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等。这是上海自1993年、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国资改革方案。

  为深水区改革蹚路

  《意见》确立了四大原则和六大目标,全文分为7部分,共20条,因此又被称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据改革目标,上海将形成2至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至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至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和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从自贸区、试点延迟退休到此论国企改革,上海已经成为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立足于上海和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不难理解将改革目标设定在上海的原因。对于处于深水区的新一轮改革而言,与摸着石头过河的时期不同,深水区的改革既需要勇气也需防范风险的智慧。目前,上海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总额占据全国地方国资委委管企业的九分之一,而且这数万亿的资产绝大部分集中在竞争行业,因此将上海定位改革试验区具有典型意义。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根据改革方案,未来上海“国字头“企业将逐渐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公众公司,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国企的收益上缴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国资国企的领导人员将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在备受关注的国企用人和激励机制方面,上海提出“全面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合理提高市场化选聘比例,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符合法定条件、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以实施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人力资本密集的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可实施科技成果入股、专利奖励等激励方案“。

  建立鼓励容错机制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还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据介绍,对竞争类国企,上海要求“能整体上市的要尽快上市“,不能整体上市的,也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企,也要按照市场规则,提高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能力。

  在深化国资改革过程中,上海此次还强调“建立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和上海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

  经济学家刘胜军在其微博上表示,上海20条仍存在不足:没有触动政企不分的核心人事问题,没有明确提出鼓励发展民企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没有明确国企退出房地产等竞争性领域。

  掌门人将3 年一考

  上海昨日配套发布的《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党委关于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管理办法》,明确上海国企一把手将面临3年一考,具体而言,就是以3年为一期,把目标设定好,3年内能够完成目标的,经营者可以继续经营企业,如果没有完成,合同到期,将会下岗。

  沪20条亮点

  ●推进企业上市发展规范经营

  ◆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

  ●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

  ◆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

  ●明确功能定位并实施分类管理

  ◆规范设置法人治理结构

  ●推进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

  ◆可实行股权激励和激励基金计划

  ●支持企业跨国经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

  ◆构建支持企业跨国经营的服务机制

  ●增强创新动力实现转型发展

  ◆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

  ●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方法

  ◆鼓励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

  ●建立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

  ◆完善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薪酬体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