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上海已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

2013年12月18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17日举行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公布“国资国企改革20条”。此次公布的改革20条,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地方公布的第一个国资改革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必须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下决心深化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增强上海经济活力,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韩正指出,国资国企是上海发展的最大存量资源,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需要在五个方面率先突破:

  核心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从过去管国企为主向管国有资本为主转变,更好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角色。凡和出资人有关的事情,都要严格管起来,少管企业人事,不管企业内部事务。

  目标任务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途径是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上海国资80%以上集中在战略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上。

  实现形式是发展混合所有制。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比较可行的方式是成为公众公司。上海将继续提高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集团公司改革改制力度,而不是简单地把国企一卖了之。

  关键环节是统一管理、分类监管。上海将对国企实施分类监管,让不同类型的企业找到自己的归属,在治理结构、管理方式和选人用人等方面有所区别。

  根本是建设有利于企业家成长集聚的制度。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效如何,就是要看上海能不能吸引和集聚一大批企业家。上海将完善有利于人才集聚的激励机制,完善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任职机制,完善有利于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对于企业家要多谢理解和包容,不能总对着报表看数字来评价企业家。”

  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能否成功,关键是看能否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敢于“开闸放水”、“放虎归山”,让国企在实行市场化管理中激发活力,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