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欠薪应急周转金将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2013年12月24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魏金锋

  年底将近,企业欠薪话题开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记者在23日下午举行的清远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清远已起草《清远市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审议稿),确定欠薪应急周转金是政府自有资金,每年列入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预算。

  清远市长江凌表示,防止企业欠薪现象发生,重点要加强对企业监管,发动工人对企业欠薪时主动举报,“工人两个月没拿到工资就应该举报,等半年都没拿到工资时才举报的时候就晚了。”

  建立应急周转金应对欠薪问题

  随着清远社会经济发展,企业工人不断增加,劳动关系更趋于多元化。据不完全统计,清远现有1万多户企业、9万多个体工商户及130多万名劳动者,由于一些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家庭作坊式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用工制度不规范,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有时候还出现群体性上访案件或者是个人极端行为,给当地政府和群众造成不良影响。

  记者从《清远市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审议稿)上了解到,欠薪应急周转金是政府自有资金,每年列入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在用人单位暂无能力偿还所垫付的资金期间,各县(市、区)应及时补充缺口资金,确保欠薪应急保障金的足额建立。

  《清远市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透露,垫付范围包括:因用人单位经营者欠薪逃匿造成劳动者临时生活困难,并有可能引发或已引发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的,垫付劳动者一定比例的工资;因用人单位确属短时间内无法筹措资金支付劳动者工资造成劳动者临时生活困难,并有可能引发或已引发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的,垫付劳动者一定比例的工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经批准的其他劳动保障应急垫付费用。

  市长点评: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很有必要,但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如何建、建多少、如何保障资金回收等方面要有一套办法。对于各县(市、区)的周转金不应该有具体规定,由各地实情出发,建立财政专账管理。重点是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发动工人监管,企业欠薪时主动举报,“工人两个月没拿到工资就应该举报,等半年都没拿到工资时才举报的时候就晚了。”江凌强调,在实施过程中不应增加企业负担。

  注重民意 重大行政决策需听证

  今年6月起,广东省将行政决策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政府绩效考评体系之中,要求地方政府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等制度、涉及民生重大决策的听证率、民调率均达100%。

  据《清远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送审稿)透露,属于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组织听证: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行政决策事项;编制重要规划等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决策事项;教育、医疗等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行政决策事项。

  听证组织机关应当在听证会举行30日前,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本机关门户网站发布听证公告。听证公告应当包括听证事项的目的、内容、依据、听证时间、地点以及听证参加人员产生方式等内容。

  降低容积率 打造宜居清远

  为了提升清远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人口规模目标,提升城市空间和环境质量,必须对清远城市规划区内容积率(指一个小区的地上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偏高项目降低容积率。

  记者了解到,清远城市规划区内(含清城区、清远经济开发区和清新区行政范围),于今年1月1日前已取得规划设计条件或已批准修建性详细规划,且其容积率3.0及以上、以住宅开放为主的经营性用地项目,均为容积率偏高项目,都应该降低容积率。其中容积率4.0及以上的项目,原则上降容0.5;容积率3.0及以上至4.0区间的,原则上降容0.3。按照要求降低了容积率的项目产生的降容损失,将给予政策性补偿。补偿资金从该项目降容后缴交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解决。

  市长点评:过去的十几年中,清远的容积率确实过高,造成楼面地价降低,公共基础设施压力大等问题。省领导来清远时也多次要求清远降低容积率,目前清远新批楼房已控制住宅容积率,对于已建成的楼房采取鼓励降低容积率等方法,给予一些补偿。(记者/魏金锋)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