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港进出口码头升级完工 首迎香港外贸船

2013年08月27日 17:01   来源:广州日报   

恢复启用的清远港。

  清远港千吨级外贸进出口码头升级改造完成,昨天首次迎来从香港驶入清远的外贸船停靠进出口码头,标志着清远和香港之间实现了千吨级船舶直航的目标。

  据悉,这艘由香港驶来的外贸船停靠在清远港千吨级外贸进出口码头,在顺利完成海关验船、检验检疫部门消毒后,完成接卸货柜到码头的集中场,船长高度评价清远港的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据悉,因水位不足等原因停航三年多的清远港恢复启用后,将开通清远港至香港、南沙、蛇口、赤湾等港口的中转和国际多式联运业务,到香港仅需18个小时,可有效节减企业物流成本。

  兴建于1991年的清远港,是清远市唯一经营水路外贸货物进出口运输业务的码头,也是珠江水系北江流域的重要港口。近年来由于受北江下游河道进行的大量采砂活动影响,港区航道水深不足,个别河段每逢枯水期塞船现象严重,在2009年9月,清远港决定暂停港口所有航线,直至水位适合通航为止。

  随着清远水利枢纽的落成,北江清远城区段水位蓄水成功,预示停航三年多的清远港货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升级改造后的清远港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码头岸线240米,建有4个1000吨级泊位,码头设计年吞吐能力为120万吨,为清远地区的外贸货物提供了一条新的黄金通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