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正区级领导私驾公车、公车私用拟受警告处分

2014年01月02日 08:14   来源:武汉晚报   王雪

  正区级领导工作日开公车到农庄用餐,拟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社区网格员将一对一上门教行动不便的老人使用“一键通”。昨从市治庸问责办获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曝光问题已有调查、整改、问责回音。

  据统计,五场电视问政共曝光各类问题80个,涉及25个责任单位,共下发32份督办函。第一场 “问作风”,共曝光16个问题。

  【关键词:治奢】

  公车开到了垂钓农庄里

  问政短片显示,有不少疑似公车停放在垂钓农庄院内。

  经调查,市治奢办发现,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车号为鄂A·WH493的车辆是蔡甸区正区级领导秦某某的工作用车。当天上午,秦某某应原同事程某某(已退休)邀约,驾车和程某某夫妻于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到达红府新苑农庄,午餐后离开。

  鉴于秦某某私驾公车、公车私用,拟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周某作为分管车辆的领导,没有严格履行职责导致公车私用问题发生,拟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蔡甸区下一步将出台相关文件,重申纪律要求,强化对公车的日常监管,公布举报电话,开展重点抽查,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11月23日,一辆司法部门警车(鄂O·D973警)出现在该农庄。市治奢办调查后表示,该车系市强制隔离戒毒局柏泉所公务用车。当天上午10点左右,值班干警史某某发现该车轮胎气压不足,经请示值班领导及调研员张某两人同意后外出加气,驶离柏泉所大门时,遇到柏泉所干警、交通车司机张某某,并带其一同前往。车辆加气后,史某某应其姐姐邀约,驾驶该车到农庄钓鱼,十多分钟后回柏泉所食堂吃午饭。

  鉴于史某某当班期间擅离岗位,将值班警车开到休闲场所停放并参加钓鱼活动,拟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同行的张某某拟给予其通报批评、扣发当月奖金和津贴处理;当日值班领导张某因管理不严,拟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柏泉所所长曾某某、政委刘某某,履责不力,致使本单位发生上述违纪违规问题,拟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市司法局将健全公车管理制度和办法,对公车特别是警务车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针对“钓鱼都是有人请客、钓鱼消费有名堂”的问题,市治奢办核查后发现,红府新苑农庄11月22日和23日开出的餐饮发票和土特产发票,目前尚未发现市区党政机关消费的问题。

  市治奢办查明,出现在垂钓农庄的鄂A·S1212的车辆为企业人员私车。

  继续扩大“三公”经费公开范围

  “三公”经费公开面不够、真实性不强、市民不知晓……针对这一问题,市财政局将制定相关规定,对进一步公开我市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制定具体操作管理办法,明确公开地点、时间、方式等内容,方便市民监督。

  【关键词:养老】

  上门为老人讲解“一键通”

  首场电视问政还聚焦“一键通”使用状况。短片曝光了江汉区前进街桃源社区一键通发放落实较慢、送餐费用过高。市民政局回应,新任社区养老专干熊某某上岗未满一周,仍在熟悉各项政策;桃源社区内符合要求的服务商资源较少,导致收费过高。拟对熊某某待岗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不合格将予以辞退。市民政局将加强社区群干的培训力度,建立养老服务窗口人员考核监督机制,优化调整服务商,建立有效的服务机制。

  针对南湖街宁松社区无人教老年人使用“一键通”的问题,市民政局表示,拟对宁松社区居委会主任魏某某进行诫勉谈话,责令社区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成立专班对老人进行集中培训和辅导,社区网格员上门一对一为行动不便老人讲解“一键通”,印制《“一键通”使用服务指南》,对辖区的服务商进行再跟进。

  针对劳动街艺苑社区送餐服务条件设置过高问题,市民政局回应,发放的第一批《服务指南》中,有“以社区为单位50份起订”的条件限制,区、街发现后,删除了此条款并印制新的《服务指南》,但未追回旧版《服务指南》。

  鉴于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不到位,拟对艺苑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某某进行诫勉谈话,责令社区限期整改到位,还将上门做好沟通,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完善《服务指南》内容,引进、扶持送餐公司。

  【关键词:交通】

  人行道不再是私人停车场

  江汉区马场角路金利明珠花园小区门前,人行道被一道栏杆围成了停车场。问题曝光后,市交管局表示,江汉区交通大队立即对该处停车泊位线进行了清除,并联系城管部门拆除了占用盲道的道闸和收费岗亭等设施,恢复了人行道畅通。

  建设街也有类似情况,商家在门口设置停车桩,变成了停车场。前期,江岸区交通大队和城管部门集中清理该路段的挡车器,收缴45个。电视问政前,江岸区交通大队再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该路段私设挡车器的行为进行了取缔,已整改完毕。下一步将在建设街增设交通护栏、辅助标牌,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整治力度。

  近期,市治庸问责办和市人大、市政协督查组将根据各责任单位上报的调查处理情况,从调查是否深入、整改是否有效、责任追究是否到位、长效机制是否管用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如存在事实不清、问题未真正解决、问责不力、长效机制停留在表面等问题的,将进行重点督办,严肃予以问责。

  通讯员宋达武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