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四举措助农民工讨薪 欠薪1万可追究刑责

2014年01月02日 15: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武汉昨天出台了4项硬举措帮助农民工依法讨薪。欠薪1万以上,就可能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

  昨天,武汉市委政法委就组织市公、检、法、司以及人社、城建、工商等部门,出台四大硬举措助农民工依法讨薪。

  其中就明确要求,要及时办理“欠薪入罪”案件。对拒不支付1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或拒不支付10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5万元以上的,相关部门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迅速抓捕当事人,追回欠薪,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武汉市还将严格、依法依规、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确实拖欠农民工资的,各级劳动监察机构依法依规处理、快办快结,及时追发农民工工资。

  在企业市场准入、开发资质评定、施工资质管理、招投标管理、施工许可、工程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市场不良行为记录等环节,对建筑市场进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武汉市劳动监察部门将24小时待命,随时处置“欠薪”、“讨薪”突发事件。

  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武汉市在帮助农民工讨薪的同时,还将严厉打击“恶意讨薪”的行为。对于打着帮农民工“讨薪”旗号、实则以过激行为追索自身经济利益,严重影响社会治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及时介入,严格执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