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成立 不再保留文广局新闻出版局

2014年01月08日 09:23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根据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通过的《重庆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以及中编办答复意见,经批准,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已于2013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

  根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新成立的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将加挂重庆市版权局牌子。原市文广局局长汪俊出任市文化委员会主任。

  市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挂牌成立的市文化委员会,整合了原市文化广电局和新闻出版局的职责,有利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更有效地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加强业态整合,推进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博物馆领域公共服务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更优质更有效的服务。

  原市文化广电局和新闻出版局不再保留。

  解读>

  市文化委员会将干些什么

  拟发放文化消费激励卡

  按照全会提出的要求,市文化委员会将争取出台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同时拟借鉴北京等地的经验做法,向市民发放以终端消费为导向的文化消费激励卡。市文化委员会还将推动组建文化联盟组织,扶持我市文化单位向连锁化、规模化发展,继续刺激文化市场。

  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整合了原市文广局和市新闻出版局职能的市文化委员会,将大力发展设计创意、数字文化、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还将支持有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设立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加大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步伐,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对外出版

  为深化文化领域改革开放,市文化委员会将降低社会资本进入门槛,允许参与对外出版、网络出版,允许以投补形式参与国有影视制作机构、文艺院团改制经营。鼓励引入民营资本参与经营,进行股份改造,培育对外文化交流市场主体,扶持演艺集团境外公司等外向型文化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

  采购公共服务产品由市民点单

  新挂牌的市文化委员会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并引入竞争机制。在文化馆、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博物馆、美术馆评估定级和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绩效评价时,全面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在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时,实行群众点单、政府供给双向相互式的菜单式服务。

  制定《重庆文化产业促进条例》

  市文化委员会将建立由市文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文化行政部门具体负责,市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文化产业发展宏观指导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遵循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原则,建立文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推动制定《重庆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完成《重庆市营业性演出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的修订完善。

  文化惠民卡怎么用

  在北京,文化惠民卡已开始走进市民生活,这种惠民卡是一种实名制的文化消费积分权益卡,消费者持文化惠民卡到签约商户进行文化消费,可享受惠民折扣、积分奖励等多项优惠,并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查看新鲜的文化消费信息。(记者 李晟)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