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副省长:广东尚无放开单独二孩时间表

2014年01月17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到目前为止广东还没确定放开‘单独二孩’的时间”,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16日称,广东已经向国家卫计委提交实施“单独二孩”的方案,现正等待国家卫计委的备案认可,之后才会启动广东省人大修改人口计生条例的程序,最后才能确定放开“单独二孩”的时间。

  林少春是广东省政府分管人口计生等工作的副省长,他当天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称,在广东正式实施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之前,广东仍严格执行原有政策。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稍早前亦透露,广东此前在放开“双独二胎”中走在全国前列,广东放开“单独二孩”也要做好准备,并应抓紧修订相关的法规。

  林少春表示,从中央到广东省,对落实“三个不动摇”(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计划生育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动摇、坚持实施“一票否决”制度不动摇)的态度非常明确;此外,按照广东去年印发新版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办法》规定,计生考评只会更严厉,一点都不会放松。

  林少春还透露,广东对婴儿出生等方面的计生考评采取两套数据,一套是由各地政府上报,另一套则直接从各地卫生院统计,以此办法避免地方作假。他说,2013年是新计生考评办法实施后的第一年,广东要以更严的措施执行,实在不行要“亮剑”,若有地区确实没有达到要求,要追究党政一把手责任。

  林少春称,坚持计生政策对广东来说尤为重要,广东目前有一亿多人口,每年新生婴儿达130多万;广东GDP总量虽在中国排名第一,但与江苏、浙江相比,由于人口基数太大,人均GDP依然偏低。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