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去年境外投资额达26亿美元

2014年01月20日 16:24   来源:天津日报    门心洁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近年来,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本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核准境外企业机构1288家,核准对外投资总额83.6亿美元;累计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77.1亿美元,累计实现工程营业额191.3亿美元;派出各类劳务15.4万人次。涉及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

  外经主要指标快速增长

  过去的10年,本市外经主要指标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全市境外投资总额26.1亿美元,是10年前的65.3倍,近10年年均增速达51.9%;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7.1亿美元,是10年前的19.3倍,近10年年均增速达34.4%;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3亿美元,是10年前的45.3倍,近10年年均增速达46.4%。

  “走出去”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质量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境外投资已由初期的商贸流通为主,逐渐拓展到加工制造、资源开发、设计研发、航运物流和农业合作等多个领域。投资形式已从简单的设立公司、办事处,发展到绿地投资、建设境外工业园、设立商品展示中心、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和并购参股、境外上市等高级形式。天津钢管投资9.87亿美元在美国德州建立钢管生产基地,是我国对美的最大规模绿地投资项目。泰达控股集团开发建设的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2007年中标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了中非合作的旗帜和典范。天士力集团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设立研发中心,成功完成了复方丹参滴丸FDA一期、二期认证。农垦集团在保加利亚购买和租用土地15万亩从事苜蓿和玉米种植。聚龙集团投资3.4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从事棕榈种植。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总承包”、“交钥匙”工程显著增多,项目领域实现了向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轨道交通、电力工程、环境工程等技术密集、利润率高、带动出口多的领域不断拓展。设计咨询企业通过项目规划和设计咨询切入大型项目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如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成为具有国际技术水平的总包商,承建的土耳其天然气储库项目、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埃及水泥生产线项目带动了国产设备出口和我国技术标准输出,在国际市场中打响了天津工程品牌。对外劳务合作由最初的输出普通操作工向派遣海员、厨师等高端劳务发展,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劳务人员收入持续增加。

  三是对外援助由过去单纯的一般物资援助扩大到成套项目、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多种方式。华勘集团出色完成了我国援助多哥、苏丹水井项目,被当地百姓誉为“中国水神”。铁三院承担的坦赞铁路修复改造可行性研究项目是我国政府“十二五”重点对非援助项目,项目金额达到1.48亿元。泰达集团承担援外培训项目逐年增加,年均培训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和专家300余名,开发区建设与管理的培训主题得到了商务部的高度认可,成为我市援外培训品牌。

  合作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于2007年中标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为合作区授牌。目前,合作区完成建设投资7300万美元,1.34平方公里起步区已经高标准提前建成。入区企业46家,其中生产型企业31家,涉及石油装备、建材、轻工等行业。吸引投资近6亿美元,累计实现产值2.3亿美元,提供1240个就业岗位。服务型企业15家,为入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货运代理和餐饮等服务。合作区建设得到商务部的高度认可,被誉为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2013年12月26日,中埃双方就合作区6平方公里扩展区土地谈判达成一致,合同正式盖章生效。根据开发规划,拓展区建成后将吸引约150家企业入驻,为埃及提供约4万个就业机会。合作区的“中埃合作桥梁”之路将越走越宽。(通讯员 张云升 王磊 记者 门心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