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平安大厦 重庆加强政法综治"三基"建设纪实

2014年01月23日 09:16   来源:重庆日报   

  夯实“三基” 构建坚固的平安大厦

  ——重庆加强政法综治“三基”建设纪实

  自从佩戴有便携爆闪警灯的联防队员开展夜间巡逻以来,沙坪坝区歌乐山镇新开寺村村民田忠荣不再害怕走夜路了。

  曾有一段时期,新开寺村夜里常发生盗窃抢夺案,当地村民不敢夜里单独出门。市综治办了解情况后,将其列为市级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歌乐山镇和当地派出所深入村社调查,制定针对措施,强化治安防控基础,组建夜巡队积极开展巡逻,一扫治安的盲点和死角,同时强化打击犯罪力度,治安形势显著改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把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素质“三基”建设,作为深化平安重庆建设、法治重庆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大力推进。去年9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素质的意见》,政法综治“三基”建设加速。按照“做强区县、做实镇街、覆盖村居、形成网格”的总要求,“三基”建设在我市扎实推进,正筑牢平安大厦的坚实根基。

  夯实基层,综治专干成为居民“最熟悉的人”

  荣昌县万灵镇大荣寨社区地处路孔古镇,2012年因拍摄《兄弟兄弟》、《填四川》等电视剧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景点,旅游旺季时人员流动复杂。

  作为社区综治专干,胡盈久最近很忙。年初,他专门搞了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发现139户老房屋有安全隐患。其中,老旧电线胡乱交织,一旦发生火灾很可能“火烧连营”。他及时向社区和镇里汇报,不久电线全部入地,10个消防栓重新布局安装,火患得到消除。

  在平时,他还积极调解突发的矛盾纠纷,组建巡防队看管游客的车辆,组织义工守护河岸防止游客落水……纷繁的综治工作在他的努力下一件件得到了落实。

  为加强我市政法综治基层建设,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全市镇街已全部建立综治办,村社建立综治工作站。村居两委换届后,全市村居都有1名委员担任综治专干专抓综治工作,综治专干逐渐成为当地居民“最熟悉的人”。

  “最熟悉的人”还有社区民警,王永广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渝中区公安分局南纪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随时都要出现在市民需要的地点。去年9月28日凌晨,他接到报警,有人要跳江寻短见。他和同事立即跳上警车,3分钟后赶到长江边。这时,他们发现一女子浮在水面,正漂向江心。王永广跳进江里,使劲将女子拖上了岸。经过紧急救助,该女子终于苏醒。当社区民警一年来,他深入2000余户家庭,采集各类信息1万多条,还抓获了两名网上在逃人员,捣毁了一处聚众赌博窝点。

  警力不断向基层延伸,服务群众就更及时,打击犯罪就更迅速,群众安全感才会显著提升。目前,我市基层派出所警力占区县公安总警力的比例、社区驻村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比例均已提高到40%左右,法庭、中心检察室、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也显著加强,设施不断改善。全市组建专职巡逻队429支共计2.23万人,平安的根基正不断得到夯实。

  打牢基础,把问题解决在网格

  去年10月28日,云阳县双江街道莲花池社区内的一个市场突发大火,首先发现火情的居民组长胡丕成与网格长刘从素首先报警,然后迅速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道,分头挨家疏散群众。

  由于处置得当,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市场受损严重。受损的业主认为火灾是市场内冻库的业主管理不善造成的,要求冻库业主给予赔偿。网格长和社区居委会反反复复做工作,花了3天时间,损失全部赔偿到位,不稳定因素得到迅速平息。

  网格化管理服务是加强我市综治基础工作的关键环节。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将社区管理服务和社区自治纳入网格,推动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

  而在网格中,流动人口是最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去年10月,在渝北区两路街道务工的李玉芬,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成功申请到了8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她用这笔钱开办了一家小型美容院,运行两月来生意不错,预计今年底就能把借的钱还上。

  李玉芬2008年从秀山来渝北时因为缺少技能,在工地搬运水泥和砖头,累得大病了一场。后来,她居住的社区定期开展针对流动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社区专门为她报了美容培训班。经过系统学习,她掌握了美容专业知识,拿到技能鉴定证书,并在附近一家美容店找到了工作。现在,她又迈出了创业的脚步。

  渝北区推行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在就业、培训和公共服务上与城镇居民共享“同城待遇”,流动人口就此找到了幸福和尊严——这是我市全面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缩影。据统计,去年我市新登记流动人口336万余人,出租房屋60余万户,相关服务也在配套跟进。

  2013年,我市还积极推进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综治基础的不断夯实,群众感受到的不仅是安全,还有热情周到的服务。

  提升素质,打造群众满意的政法队伍

  今年初,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在查办某国企部门副经理刘某贪污、挪用公款时发现,刘某的办公电脑硬盘上有炒股的痕迹,当即提取到相应的IP地址。经过与证劵公司的网上交易服务器进行比对,进一步查清了刘某利用办公电脑,将公款通过网络转账到自己个人账户的事实。

  运用高科技的电子物证技术,提取和固定电子证据,从而将职务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这一关键技术的运用,大大提升了检察官办案的业务素质。

  在深化平安重庆建设的进程中,我市采取多种手段提升政法干警基本素质。去年9月底,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组织开展了全市综治干部大培训,接待群众信访该怎么做、网格化管理该如何抓、社会治安防控如何搞……这些具体问题都得到了专业系统的培训。据介绍,去年我市政法系统举办各类培训班406个,培训4.8万人次。

  在提升业务素质的同时,我市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政法综治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让群众满意的过硬政法队伍。2013年,重庆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稳步提升,涌现出的蒋卫红、白明德、陈益平、陈冰等先进典型,是这支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感动了万千网友,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