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定盘改革方案为中国资源转型“试水趟路”

2014年01月23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23日,为期五天半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定盘改革方案为中国资源转型“试水趟路”。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闭幕式上称,山西改革号角已经吹响,坚定改革决心,努力走好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

  山西是国内资源依赖型经济的样本,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旨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试水趟路”。

  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实施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建立民间资本投资开放项目库,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支持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改革……山西省长李小鹏称,2014年山西将通过深化国有企业、财税体制和投资体制改革,推进土地管理制度和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以及加快金融创新发展,大力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

  据了解,2014年被山西官方确定为“转型综改攻坚年”。山西省确定了2014年要深入推进30项重大改革、60项重大事项、70个重大项目和5个重大课题,并对各市、各试点县、各省级试点企业的转型综改试验作出安排部署。

  此外,李小鹏称,山西着力抓好国家赋权的三项重大改革,依法依规推进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审批及煤炭、煤层气矿业权审批,以动力煤为试点,引入期货交易机制,探索开展区域性商品衍生品交易。

  袁纯清表示,将全力把山西科技创新城打造成山西的科技特区、人才特区,中国的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的重要集聚中心。

  袁纯清称,要完善改革的方法,处理好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关系,坚持先易后难,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改革健康、有序、协调推进。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