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投资布局 郑州超万名出租司机用打车软件

2014年01月27日 11:35   来源:河南商报   张君瑞

  一位的姐正使用打车软件。记者走访发现,超过一半司机使用了打车软件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张君瑞

  打车软件在加价和驾驶安全方面牵涉法律相关问题,但在自愿加价及补贴10元与行驶风险的平衡下,打车软件依旧走红。

  企业为何投资亿元“烧钱”?

  科技自媒体人士分析,这是腾讯、阿里巴巴两大巨头的投资布局,旨在获取价值链较高的出行服务数据,便于投资布局。

  数据

  郑州超万名的哥用打车软件

  2012年12月份,在郑州的哥姚雷宁等人组成的智能车队的助推下,快的打车、免费蹭网、支付宝付车费等进入公众视野。

  从2013年3月开始,这个起于杭州的快的打车,迅速在郑州扩张。今年1月份,快的打车提供的数据显示,郑州出租车司机安装快的打车达1.5万人次,市民下载量80万次,日订单量一两万个。

  2013年8月进入郑州的嘀嘀打车,几乎在郑州每一个加气站都有推广点。今年1月份,嘀嘀打车方面称,在郑州,嘀嘀打车司机下载量1万余人次,市民下载量40万余次,日订单量超过1万个。

  目前,郑州出租车数量10608辆,出租车从业人员2万人左右。尽管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副主任刘国栋对企业提供的数据并不认可,但记者在随机走访中发现,超过一半司机使用了打车软件。

  分析

  “烧钱”培养在线打车、移动支付习惯

  以腾讯为靠山的嘀嘀打车和以阿里巴巴为靠山的快的打车,如何“烧钱”呢?

  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称,1月10日到1月20日,嘀嘀打车、微信支付的补贴政策是每笔微信支付订单奖励司机10元、乘客10元,马上兑现。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则称,快的打车、支付宝支付则是奖励司机15元、乘客10元。昨日起,支付过程中就对乘客奖励10元,对司机的审核也从之前的三个工作日内变为一个工作日内。

  但快的打车是否因嘀嘀打车补贴10元而将对司机的奖励上涨至15元呢?叶耘称,快的打车在1月10日前,就在北京区域给司机和乘客各补贴5元。

  他称,目前双方“烧钱”和竞争有关系,但目的是促使用户养成在线打车和移动支付的习惯。

  何时停止奖励不确定,未来盈利点很多

  未来打车软件如何盈利呢?

  嘀嘀打车方面称,目前是推广阶段,嘀嘀暂时不考虑盈利,但未来的盈利点很多。

  叶耘则称,什么时候取消奖励并不确定,但在目前在线打车者还不到市场2%的情况下,何谈盈利?在他看来,“烧钱”是市场前期的推广手段。

  叶耘称,打车软件盈利不一定靠打车服务,但打车市场是基础,以后可以将用户资源引导到租车等方面。

  观点

  掌握出行服务数据

  便于投资布局

  在科技自媒体人士赵楠看来,只要市场格局僵持不下,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的“烧钱”之举就不会改变。

  赵楠分析,这不仅是一场“快的+支付宝”和“嘀嘀+微信支付”的PK,更是阿里和腾讯在O2O(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又一个细分领域下的争夺。

  他认为,对互联网巨头来说,O2O拼的是整个生态,这个生态不仅有本地服务、出行服务、支付体系,还有地图、开放平台的数据积累等。直接涉足没有优势,只能靠投资来布局,通过布局来获取价值链较高的数据,有了对用户出行服务数据的掌控,才能更好地在O2O领域进行其他布局,也方便把这些数据整合进地图这种搜索入口。

  赵楠预测,如果没有其他各方来搅局,快的、嘀嘀最惨烈的竞争应是整个2014年。

  而易观国际有分析认为,打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行业,北京招安四家打车软件等行为表明,政策的干预依然是影响打车软件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之一,打车软件始终面临政策监管风险。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