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回应imo称免费无未来

2012年04月24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24日讯(记者李治国) 不久前,企业即时通讯imo的运营总裁张翀睿在主题为“腾讯,请道歉”的发布会上提及imo的免费模式阻碍了阻碍了企业QQ的赚钱之路,从而遭到了腾讯企业QQ购买imo在百度推广的关键字,剽窃imo的产品理念等手段的打压。

    4月12日,在上海召开的腾讯媒体开放日的活动上,腾讯首席技术官(CTO)熊明华对此事作出回应“抱歉,你们说的这家企业,我们之前并不了解”。他还表示,靠免费产品吸引用户,靠增值服务获得收入,这样的“免费模式”很难运营下去。“企业用户并不在意产品是否收费,而更在意产品是否是好产品,是否能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产品提供方是否能提供持续的服务。”

    在媒体正想追问时,熊明华借口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办,迅速离开了采访现场,甚至连一般新闻发布会上和在场记者交换名片的例行环节都省略了。有记者评论:“看情况熊总显然不愿意和记者在这个问题上纠缠。”

    腾讯发言人缘何匆匆离场?有媒体分析,或因短短几句话出现多次失言,甚至前后矛盾。

    首先,免费模式没有未来?

    熊明华所言的靠免费产品吸引用户,靠增值服务获得收入,这样的“免费模式”很难运营下去,其实是在否定一个完全成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甚至不小心攻击了自己公司的产品,恰好,占据着个人企业即时通讯领域的80%的份额的个人QQ采用的正是“免费模式”。除此之外,360也依靠免费模式颠覆了中国的杀软领域,并获得用户认可,取得资本成功。在企业级市场,SAAS模式越来越收到用户的追捧,按需收费,微成本已经成为企业信息化所提倡的理念。

    其次,企业用户不在意产品是否收费?

    据悉,企业QQ正在以打折降价的方式进行推广促销。既然腾讯认为价格因素是可以吸引用户的,缘何其新闻发言人却认为企业不在意产品是否收费?谁是谁的悖论先不论,这种同一家公司却出现两种相矛盾宣传口径的低级错误,实在不应该发生。

    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QQ能够提供降价服务,足以说明企业QQ具备降价的空间,如果真按其所说是为了帮扶中小企业,那么以其雄厚的资本力量,应该更有能力像imo那样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基础服务。从腾讯收费战略和降价行为可看出其巨大的利润空间,从其对企业市场领域对手的打压,可见腾讯在个人市场领域的利润已达到峰值,从而转战企业市场,将中小企业当成一块肥沃的蛋糕来“吃”。正因如此,利润至上!

    最后,收费就是好产品,免费就是不靠谱?

    没错,不管是收费还是免费,对于用户来说产品功能至上,服务至上。但是,在功能相似,服务相似时,免费的优势便尤其明显。那么到底是否如腾讯发言人所说,免费的产品不靠谱,只有收费的才是好产品?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imo运营总裁张翀睿,他对熊明华提到的“企业用户并不在意产品是否收费”的言论表示无奈,并表示腾讯不但对企业用户的态度妄加论断,还在用自己的说辞绑架用户的意愿,会让企业用户有一种“你不是企业,焉知企业之痛”的感觉,成本之痛当然不是腾讯这样出手阔绰的大公司可以理解的。

    张翀睿表示,其实对于免费产品来说,所面临的考验远远高于收费产品。这是因为,用户在使用免费产品的初期往往会带着审视的态度,因为是免费的,用起来不爽抛弃成本较低。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风险都转嫁到像imo这样的产品开发者身上。因此,imo承担着比收费产品更大的压力,要时刻注意用户体验,据此不断的改进自己的产品。就是因为imo一直保持让自己“如走刀锋”的态度,步步鞭策,步步走稳,5年来保持3-4个月更新版本改进功能,才能再5年间稳或十万余家忠实企业用户。

    对于企业QQ和imo的产品功能,做出如下对比,可以看出,imo在对企业的基础功能上都是免费的,而腾讯企业QQ办公版却连基础功能都收费。在产品功能上,免费的imo更为全面和专业,比如组织结构树人员上限,多达20000人,而企业QQ的500的上限却满足不了一些中型企业的需求了。

    有业界人士认为,企业使用收费企业即时通讯工具存在着跟某些ERP产品一样的被绑架的风险。企业需要一次性最低购买半年的产品服务,用户如果不想用会迫于放弃成本高而硬着头皮继续使用。

    综上所述,使用免费的即时通讯产品不但风险更小,用户还将获得更加优秀的功能和服务。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也许价格也许并非最重要的选择标准,但面对一款功能优异,甚至强于收费软件,同时成本为零的企业即时通讯产品时,似乎没有不去选择的道理。不管腾讯用何种主观措辞评论免费产品,但不争的事实是,imo的免费模式收获了用户的同时,也挡了企业QQ的财路。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