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艾睦“明争” 企业发展模式“暗斗”

2012年04月16日 11: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6日讯(记者李治国) 腾讯又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这次与腾讯叫板的是一家名叫艾睦(imo)的企业即时通讯软件公司。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从3月12日开始,艾睦(imo)发现有大批评论者在微博等平台上发布恶意贬低其产品imo和网易、263等其他厂商的言论。而这些评论同时在力捧腾讯最新的企业QQ产品。艾睦还称企业QQ一度在百度搜索结果中劫持imo相关关键词;在宣传文案中,腾讯也将imo在2010年确定的“可管理”概念如今称为其首创。3月21日,企业QQ在上海举办客户推介会,艾睦得知后在会场隔壁进行抗议展示。结果,双方发生冲突。3月26日,艾睦专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谴责腾讯。4月13日,艾睦再次在上海召开发布会谴责腾讯。

    作为竞争对手的两家互联网厂商如此“明争”,实际上背后表明的是,在两种商业模式的“暗斗”。

    企业即时通讯市场很大

    有观点怀疑imo是否在借机炒作。艾睦运营总裁张翀睿说,他们不想把自己说得太清高,但这绝非他们站出来的重要原因。“我们合法抗议却被砸场,这让人无法接受。”但艾睦显然无法否认,企业IM软件服务业高速发展期来临之际,它正力图捍卫其发展领地并提升其品牌的话语权。腾讯也同样如此。染指企业级IM应用领域已有11年。2001年始,他们就推出了“BQQ”(RTX腾讯通原型),2003年开始相继推出RTX和QQ TM。如今,腾讯正加大马力开拓这一市场。2012年伊始,腾讯力推出全新的企业QQ办公版。它集个人QQ、RTX腾讯通优势功能于一体,也体现出了所谓“可管理特点”。一位行业观察者说,腾讯显然打算甩掉娱乐属性过重的束缚,在企业级应用中放手淘金,“因为互联网内娱乐流量向商业流量转化态势已非常明显”。

    来自Forrester Research的全球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统一通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45亿美元。AMT发布的2011年《中小企业通信需求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在即时通信、电话或视频会议、邮箱三个方面的需求分别是61.11%、84.26%和79.63%。业内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400万家活跃企业中,约有60万家在管理、运营方面涉及互联网,其中已进行信息化改造的目前仅为30万家左右。张翀睿说,蛋糕容量还很大,目前行业内参与者只切了一小块蛋糕,他预计到2013年,将有80万家左右企业开始使用部署于云端的“可管理”企业级即时通讯服务。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