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安排1000万 湖南娄底四年化解大班额

2014年02月08日 14: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日,娄底市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四年行动计划的龙头工程——投资4.3亿元,将可容纳150个班级、7500名学生就读的城南中学新建项目基本完工。看到这些,娄底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封旺州激动不已:“人大四年的监督总算没有白费,化解城区‘大班额’不再是梦想。”

  之前,“大班额”问题在娄底非常严重,一些地方中小学人满为患。以中心城区为例,2011年下学期城区中小学校平均班额达80人,最多的108人。

  4年化解城区大班额

  娄底一小校长周莹回忆,之前,最大的班有100多人,最少的也有90多人,桌椅前抵讲台后挨墙壁,留出的空隙连弯腰捡东西都困难……

  2009年1月,在娄底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娄星区教育部门的彭建良代表联名13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下决心解决娄底城区读书难问题的议案”。 大会将此作为“一号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由此掀开了娄底化解城区大班额的序幕。

  随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领导小组,出台《化解城区大班额四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12年起,利用四年时间,采取市区联动、整体化解、城乡互动、均衡发展、公私并举、双管齐下等措施,计划投资16.2亿元,动工兴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53个,新增32860个学位,到2015年,力争城区小学、初中平均班额分别降至50人、55人。

  每年1000万解决大班额

  此后连续三年,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议案办理列入监督重点,组织视察调研,听取情况汇报,督促整改落实。来娄底调研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更明确指出:到城里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多,政府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保证孩子能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政府的责任非常重大。

  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市政府两任市长对城区“大班额”问题常抓不懈,争取到2015年达到初中每班55人、小学每班50人的办学目标。通过几年努力,现在娄底城区小学大班额明显“缩水”,平均班额由2011年的81.5人降至65人,初中平均班额降至60人。

  不仅如此,娄底市政府常务会议还提出,每年安排1000万元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今后行政单位新建办公楼后,原办公楼用于改建学校或拍卖办教育,以兑现四年时间让全市中小学班额数达到国家标准的承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