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化厅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02月10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浙江省文化厅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全省文化系统在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强省”的工作理念,启动实施文化发展“六区”计划,即打造全国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区、文化遗产保护模范区、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优秀文化人才集聚区、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区,在工作中突出抓谋划、抓重点、抓创新,文化强省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一、着力开展“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活动,文化惠民工作成效显著 

  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配合省委宣传部扎实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省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337家。实施了村级文化活动室全覆盖计划,截至2013年底,覆盖率达97.8%,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积极推进县图书馆乡镇分馆建设,新建成56个中心镇图书馆。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完成了省、市和60%以上的县级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建设,并与国家数字图书馆虚拟网联通。

  公共文化示范载体创建整体推进。积极推动国家级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浙江省文化先进县、文化强镇、文化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我省首批创建的1个国家级、7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2个国家级、10个省级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嘉兴市获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新创建省级文化先进县14个、文化强镇45个、文化示范村(社区)115个,较好地发挥了创建推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全省91家图书馆参评,其中一级馆比率达73%,位居全国前列。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研究,出版了《制度建设与浙江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全省联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文化走亲等活动,持续推进“耕山播海”浙江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支贫文艺免费培训、“唱响文明赞歌”文化关爱老少边贫地区等活动。2013年全省文化系统共送戏下乡1.93万场次,送书242万册次,送讲座展览4941场;开展文化走亲1100场。在全省文化馆系统开展了“六个一”下基层辅导活动,举办全省文化馆业务骨干才艺大赛,深入推进了全省公共图书馆“四大服务联盟”建设,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全省各地以“汽车图书馆”、“流动文化馆”、“流动舞台车”为平台,建立起了灵活机动、方便群众的流动文化服务网络,有效地扩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先后对我省杭州市朝晖街道基层文化建设和衢州市“流动文化加油站”给予充分肯定。

  群众文化生活蓬勃开展。成功举办“舞动浙江”——2013浙江省万人排舞大展演、浙江省第四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浙江省农(渔)民书画大展等省本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共18项,为群众搭建了文化活动舞台,引导和激励基层群众自觉、自发地参与文化创造。积极培育群众文艺带头人和文艺骨干,开展了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示范团队”、“百名群众文艺带头人”和“千名群众文艺骨干”评选活动。为全省591名从业30年以上的乡镇文化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着力制定实施《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强力推动。召开“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5年行动计划”启动暨2012年度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表彰大会,制定落实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推出省属舞台拔尖人才评选等重大举措,举办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全省青年歌手大赛等艺术活动,助力全省艺术创作生产。推动京剧《飞虎将军》、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江南好人》、舞剧《王羲之》、民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交响乐《山·海·经》等一批重点剧节目的创作生产。指导抓好以“中国梦”、“美丽浙江”为主题的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浙江交响乐团推出“唱响中国梦”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京剧团)推出了现代少儿京剧《少年中国梦》,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积极筹备“美丽浙江”原创歌曲巡演活动。

  一批文艺精品和优秀文艺人才获得重大奖项。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政论体话剧《谁主沉浮》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京剧团)新编京剧《飞虎将军》分别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和资助剧目,还分别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和剧目奖。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京剧团)和青海省京剧团合作的京剧《藏羚羊》获第十四届文华剧目奖,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京剧团)的翁国生和浙江婺剧团的陈美兰获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我省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和翁国生3人获第十四届文华导演奖。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的杂技《禅·武-头顶技巧》获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和荣毅仁基金会杂技艺术奖一等奖。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编越剧《江南好人》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茅威涛获优秀表演奖。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入选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在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评选中,我省共有14件作品、5个项目分别获作品类、项目类群星奖,3名群众文化工作者被授予“群文之星”称号,获奖总数与广东、上海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并列第二。

  美术工作管理职能得到加强。召开首次全省美术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新时期以来我省美术事业发展历程,研究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美术工作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举办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164件美术佳作,其中推荐的33幅作品入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展示了近年来浙江作为美术大省的风貌和水准。7个项目入选2012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项目、201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和2012年度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省文化厅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浙江美术馆举办各类展览44个,学术活动30余场,公共教育活动180余场,实施藏品征集项目18宗,新增藏品1914件,观众达55余万人次,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成为目前全国美术馆界举足轻重的大馆之一。

(责任编辑:编辑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