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创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由"单行线"到"大循环"

2014年02月12日 16:49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吴凌平 黎远军 陈贻泽

  由“单行线”到“大循环”

  ——梧州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纪实

  废铜、废铝、废钢;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在梧州循环经济发展绘就的蓝图中,一条条产业链,连接着从资源到产品到再生资源的每个环节,最终变成一条循环往复的闭合曲线。

  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地区名单中,梧州成为广西首个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排名我国7个西部入选城市首位。

  一个主要矿产储量几乎为零的城市,凭什么入选?玄妙之处在哪里?

  循环之路

  2013年,国务院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加快实施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即实施循环经济十大示范工程、创建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培育千个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园区)。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梧州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城市发展的升级版。

  “最好的矿产资源就在城市!”而今在梧州,谈到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不能不讲“再生公司”。

  “再生公司”的全称是广西有色再生金属有限公司。走进再生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生产车间,可以发现,从全国各地运送来的废旧金属材料经过粗炼、精炼和连铸等生产工艺,摇身一变成为高附加值的再生铜。

  “项目从建设到竣工投产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再生铜项目,达到了世界一流冶炼水平,并获得6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对国内外再生铜、再生铝产业格局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公司总经理黄斌倍感自豪。

  黄斌告诉记者,再生金属产业的魅力,就在于其金属原料来自于废旧回收,再生铜冶炼能耗仅为原矿冶炼的几分之一,水基本上没什么损耗,电解车间使用过的废水通过管道送到净液车间,通过脱铜、脱杂、冷却之后再送回电解车间循环使用。废水处理站则通过酸碱中和,使得废水满足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返回送到浇铸车间用作冷却水。

  就这样,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料经过先进的设施进行处理后,实现循环利用。

  “去年共生产出15万吨再生铜,产值超过100亿元。今年在原料供应充足情况下预计能全面达产,产量将达到30万吨。”黄斌说。

  以30万吨再生铜为例,熔炼能耗仅为原矿冶炼的22%,每年可节约7000万吨原生铜矿,为保护水土、节约原矿资源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还可以带动梧州以及周边地区形成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得益于年产30万吨再生铜项目的示范带动,再生资源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梧州循环经济的主力军。目前,再生资源产业已经初步形成“回收-拆解-加工-交易”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回收站点→分拣加工中心→集散交易中心市场→园区用废企业”为特征的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

  香港鸿图集团、金海不锈钢、沃华机械等知名企业都参与到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圈,在再生资源、再生不锈钢制品等产业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围绕再生铜、再生铝、再生不锈钢、再生塑料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循环经济理念已经在梧州工业产业融合发展中得以提升和深化。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梧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委书记黄俊华说。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