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医患纠纷愈演愈烈 建议建第三方调解机构

2014年02月13日 13:44   来源:海口晚报   任锦雯

  

  政协委员建议制定廉价药品目录,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谈到今年我省两会中政协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医疗”相关的问题无疑是最热的关键词。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怎样缓解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如何控制药品价格都是委员们争相讨论的热点。针对当前老百姓在看病时遇到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委员们“会诊”难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医患关系紧张

  近年来,医患纠纷愈演愈烈并成暴力化趋势,据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统计,近年我国医疗纠纷发生率每年上升22%,中国每年被殴打受伤的医务人员已超过1万人,目前是全世界医生遭杀害最多的国家。2012年全国共发生恶性伤医案件11起,造成35人伤亡,特别是2013年10月17日至27日的10天时间内,全国就发生6起患者伤医事件,多位医护人员重伤甚至死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忧虑。

  建议:建独立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以人性化服务增强医患互信。首先是要提高诊疗技术水平,严格追究医疗事故责任人的责任,从制度上防范误诊、用错药、动错手术、不及时诊治贻误时机等易引发纠纷的医疗差错和事故的发生。其次是要优化医疗业务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消除患者因看病难而产生的怨气。最后是要不断改善医德医风,增强人性化服务意识,加强医患沟通。充分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体恤患者的痛苦,要加强患者的心理疏导,同情患者的困难,及时处理病人投诉,增进双方理解与信任。

  另外,民建建议建立一套取信于民的诉求表达和纠纷解决机制,将激烈的利益冲突导入理性平和的法治渠道。建立政府、医疗机构、患者三方投保的医疗责任赔偿保险制度,成立独立于行政部门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

  儿童医疗保障不足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他们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然而,面对身患重病的孩子,又无法筹集足够的钱来继续接受治疗时,父母痛苦不堪、家庭陷入绝望。虽然现在的医疗保障已经在不断完善,但是,很多疾病的住院费用已远远超出了许多普通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力量也显得收效甚微。

  建议:创建儿童医疗扶助基金

  民进海南省委建议父母参加城镇医保或是职工医保的,可以在怀孕期间给小孩购买城镇医保,孩子出生后如果住院就可以即时报销。从而避免了家属预付更多的住院费及孩子出生后没有及时购买医疗保险而无法报销的压力。

  建议尝试学习上海等城市成立儿童医疗扶助基金,由当地卫生局和红十字会联合创建完成,其性质是具有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医疗保障基金。集资的方式如同城镇医疗保险一样,每年缴纳一次,有统一缴纳凭证的扶助基金报销证。缴纳及支出的费用由当地卫生局和红十字会统筹管理。住院时直接提供这个凭证就可以少预付50%的费用。出院后可以直接报销,省去家属的往返奔波。除了住院报销,扶助基金在门诊就医应当给以适当的报销。

  廉价药换包装身价翻倍

  廉价药是指价格低廉、百姓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医院临床曾经使用的廉价药大约有300-400种,数量虽不多,却解决了80%患者的用药。近年来,过去常为人们祛病解痛的甘草片、胃舒平、黄连素、酵母片等廉价老药在市场供应短缺甚至直接消失。据了解,已消失的5元以下廉价药,占到常用廉价药的近三成。廉价药大量消失,加重了患者和医保负担,为看病贵问题火上浇油。而廉价药退市,事实上退的只是“廉价”,而非“药品”,一些廉价药往往成分不变,通过换剂型、换名称或包装,改头换面”成“新药”后,身价就会翻五六倍甚至几十倍。

  建议:制定廉价药品目录

  民建海南省委建议由卫生或医保部门牵头,组织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医学和药学专家参与,为廉价经典药界定概念,划定应用范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价格低廉、疗效显著、有一定市场需求的药品遴选出来,纳入廉价药品目录。

  对入选目录的药品,物价部门可在综合考虑生产企业平均成本、经营者应获得合理利润的基础上,结合市场供求情况,制定全省统一销售价格。目录内药品参加省内药品集中采购招标时可不再以价格高低作为主要依据。

  建议政府指定具备条件的企业生产廉价药品,或对生产企业实行财政补贴,或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保障企业的合法利润以调动其积极性。同时由政府定点采购,由厂家直接向医院或专用药店销售,尽可能地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压缩药品流通成本。

  民建海南省委指出,从根本上来说,廉价药被迫退市是医药体制改革不到位的结果。他们建议除了扶持廉价药生产,更重要的是提高财政支出比例,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收入结构,让医生真正依靠医术赚钱,提高其使用廉价药的积极性。另外,还要改革医疗保障制度,让医保制度成为理顺医药市场的抓手,充分发其挥监督作用,通过财政杠杆来规范和约束医疗机构的用药行为,引导医生使用廉价药。(本报记者 任锦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