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媒利用资源 青海“小枸杞”成就“大产业”

2014年02月19日 11:48   来源:青海日报   

  近几年,我省枸杞、沙棘、白刺等浆果资源利用开发渐入佳境,产业发展如日中天。而成就“小枸杞”走向“大产业”的恰恰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创新突破了特色生物资源开发领域技术瓶颈,推进了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省科技厅立足我省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的实际,以促进产业化为重点,实施“青海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利用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 “通过‘1020’科技工程以及企业自己的创新研发,我们的浆果类产品已获得了50多项国家专利,利用专利中的相关技术,然后集成转化。在过去的七八年里,我们经过长期的努力,积累了一些成果,并使其得到了转化,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培育出了行业的‘领头军’,如,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海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省要发展特色生物资源需要科技支撑、更需要技术创新,这样才能不断地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来,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增加企业的效益、农户的收入,促进我省的经济发展。”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索有瑞说。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系统研究和开发,实现了专利技术、系列产品的高度集成,不仅在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相关标准制订、人才培养、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模式探索等多方面有了重大突破,而且在打造生物产业龙头企业,提高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和资源利用带动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方面有了质的飞跃,显现出了重大专项的科技推动与引领作用。完成了沙棘9个县区种源的选择和育苗,推广中国沙棘雌雄搭配造林2.8万亩,进行了白刺种源优选,建立了6万亩的白刺林保护基地。解决了沙棘和白刺果实分离、浓缩技术;解决了浆果采集、分离、浓缩;果汁降铅、降酸、除盐;果粉、籽油制备;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等技术,开发果汁类、果酒类、果粉类、保健食品类及中间体五大类60多个产品上市,为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枸杞产业化生产格局,真正将“小枸杞”做成了“大产业”。 (作者:宜茹)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