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市民余额宝上莫名被转走2万 支付宝操作安全成疑

2014年02月21日 09:23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发生在市民张虹身上的事,足以给其他使用支付宝和余额宝的市民提个醒。制图/朱正非

  对于支付宝和余额宝的操作安全,一直有人质疑。它们是否真正可靠?安全暂且不提,发生在市民张虹(化名)身上的事,足以给其他使用支付宝和余额宝的市民提个醒。昨天早上,她没有登录账户也没有进行操作,可余额宝上的2万元却“不翼而飞”了。

  大清早收到支付宝短信

  昨天早上8:10分左右,刚送完小孩上学的张虹,在前往公司的途中收到一条短信。信息是由支付宝发出的,经常操作支付宝的张虹一看就知道,那是一条包含了6位动态验证码的短信,意味着她的支付宝账户正在进行消费交易,需要输入这6位验证码才能继续进行。

  刚接到短信,张虹就懵了:自己明明没有登录支付宝,怎会收到这样的短信?发觉不对劲的她立即赶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支付宝页面。当看到余额宝上显示的余额与自己存在上面的金额49473.83元相符时,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

  眼睁睁看着钱被转走

  然而,随后的一个小时,张虹的手机再次收到两条短信。与第一条短信一样,这两条短信同样是支付宝发出的,分别包含两组不同的6位动态验证码。于是,还没退出登录的张虹再次查询余额宝时竟发现,余额较此前少了15000元左右,交易记录显示:她有3笔4900多元的转账,划向账户名为“某某敏”的个人账户,备注为:代付款。

  存在余额宝上的金额“自动”转账,张虹想想都觉得可怕。她第一时间报了警,同时拨打支付宝客服热线报备,并且要求立即冻结自己的余额宝账户。在与客服人员电话确认余额时,她发现,就在自己报警过程中,又产生了一笔4900多元的转出账。也就是,她莫名被转走的金额共计约有2万元。

  张虹使用支付宝已有2年了,开设余额宝账户并往里存钱则是近两三个月的事。她说,看过余额宝广告,考虑其收益较高,而且大公司也值得信赖。

  “平白无故遭转走2万元,相当于我一年的收入。”张虹的心情一直难以平复。她说,平时使用支付宝和余额宝时,她的安全意识已经很强了,“我从来不用手机登录,甚至没有启用手机的上网功能,因为看过报道,有黑客可以通过手机上网漏洞盗取密码。我只在家里或办公室这两台绑定支付宝数字证书的电脑上登录和操作。”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