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各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环境问题成热点

2014年02月24日 09:1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梁巍

  继PM2.5被写入合肥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后,记者发现,PM2.5、PM10也出现在省内其他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应对日渐严峻的环境问题,已成去年我省各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热门话题。

  各市政府晒环境数据

  “节能减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4年)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目标”。在去年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上述两句话似乎已成为“标配”。由雾霾引发关注的环境问题正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聚焦所在。部分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晒出“环境数据”,以铜陵为例,报告称“超限超载和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城区可吸入颗粒物日均浓度下降2%。 ”大气污染防治已被铜陵市政府列为“一号民生工程”。

  PM10也入工作报告

  记者发现,PM10在今年被写入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在从民间热词变为官方标准后,各地政府已在超前关注本市大气污染的现状。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称:“认真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确保今年(2014年)我市PM10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1%以上。 ”

  实际上,继2012年PM2.5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PM2.5”已经频繁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合肥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安庆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PM2.5监测,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加强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锅炉烟尘治理。 ”

  GDP能耗成热门词汇

  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地对空气质量的治理各显神通。秸秆燃烧、市区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黄标车)、建筑工地,甚至城区燃煤锅炉等重点污染源的整治早被各地政府列入重点事项。在治理之外,对于环境污染的监测也被看作重中之重。此外,绿化作为整治环境的长远举措也受到重视。记者发现,超过半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绿化面积、覆盖率等指标。以安庆为例,报告提出“完成省定20万亩森林增长提质工程任务,建成100公里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的目标。

  随着安徽经济的连续增长,往年引入注目的GDP数据已经失去光辉。政府工作报告中较以往更关注单位GDP的能耗问题,这反映出地方经济发展的效率。万元GDP能耗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门词汇。安庆市在报告中称:“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0万吨,关闭非煤矿山和造纸、粘土砖企业151家。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 ”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