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时代”语境下的政策红利

2014年02月25日 09:09   来源:贵阳日报   田方

  “如果全国有三个发展最好的地方的话,贵州一定是最后一个。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说。

  马云的话,不无根据。奋力后发赶超的贵州,无时无刻不在加速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春节刚过,贵州作出又一重大决策——携手北京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贵阳经过多年改革、开放与创新,在发展信息产业上不但享有其他城市同等的国家利好政策,还释放出其他城市难以比拟、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

  这政策红利,来自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贵州与贵阳发展而出台的一揽子扶持政策。

  本世纪初,国家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论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上,还是在人才力量支撑与全面改革开放方面,都给贵州改变欠发达、欠开发、欠开放面貌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2012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财税、金融、人才等诸多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鼓励贵州推动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发展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2012年底,《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并同意实施,将把贵阳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及全国创新城市发展试验区、城乡协调发展先行区和国际生态文明交流合作平台,支持贵阳形成三大信息产业集群。此后,国务院还先后批复同意设立贵阳综合保税区和贵安新区,这些都为贵州、贵阳发展信息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

  这政策红利,来自省委、省政府在统筹推进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信息产业的同时,还专门为省会贵阳“松绑”、让利、“开绿灯”。

  2010年10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同时出台《关于支持贵阳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包括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权限等在内,涉及8个方面、36条具体措施。

  2012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以贵安新区为核心,贵阳市、遵义市为两极,多地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大力实施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计划、信息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计划、“十百千万”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产业配套升级计划、大企业培育和大项目带动计划与产业园区优化计划,推动全省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到2015年达到3100亿元左右,到2020年突破万亿元。

  再过几天,《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也将出台,必将推动贵州、贵阳信息产业跨越发展。

  这政策红利,来自贵阳“知行合一,协力争先”的开拓实践,不断改善提升服务、法制、市场等“软环境”,营造信息产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贵阳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优化环境,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缩减审批环节,优化工作规程、改善服务环境,成为西部地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效率最高的省会城市之一。

  2013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贵阳市产业发展指导目录》、《贵阳市产业布局规划(2013——2020年)》、《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空间布局规划》、《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意见》、《关于支持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6个配套文件,提出全面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关联与横向融合,形成产业链联动、上下游企业聚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核心价值突出的信息产业集群,力争2015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今后,我市还将制定并实施《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大数据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云、管、端”垂直整合,组织实施强基工程、筑云工程、智端工程和掘金工程,推进大数据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

  ……

  正是依托贵州、贵阳发展信息产业的政策红利,贵州中电振华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西南明珠”,是国家首批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国家520家重点企业之一;贵阳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办公室起步,在2004年成长为国内第二大即时通讯运营商,最近又入选“2014年中国上市潜力企业100强”;2012年8月,贵阳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挂牌,标志着贵阳数字企业开始“抱团”出击,抢占全国市场。

  正是基于贵州、贵阳发展信息产业的政策红利,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及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信息产业项目已经启动实施。

  业内专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贵州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聚集地之一。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