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或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2014年02月27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核心摘要:孟伟分析,中山的空气污染物中,臭氧超标达42.9%,若继续上升,将不仅会带来一次污染,更能造成二次污染,治理难度会更大。孟伟还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一制度正在寻找试点。

  原标题: 中山或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在做讲座。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记者 唐继宜 通讯员 胡涛 许洁

  “孙中山先生的‘大同’思想,放到当今,应该是人与自然的‘大同’。”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作客中山,为全市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作主题培训。孟伟表示,中山治理黄标车可谓“抓住了牛鼻子”,要治理雾霾,中山应继续加强黄标车淘汰力度。他还透露,中山市政府已有意向作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试点城市,他将向环保部汇报中山的这一意向。

  淘汰黄标车抓住了“牛鼻子”

  从北京飞赴中山,孟伟对两地空气质量的差距深有感触。他说,北京已连续四五天严重雾霾,PM2.5前天甚至突破了400微克/立方米,长安街能见度只有1公里左右,空气质量堪忧。

  “到了中山,呼吸就很顺畅,这是一种幸福。早上虽有一点雾,但不是雾霾,是水雾。”孟伟如此描述他昨日在中山的感受。

  培训开始前,孟伟走访了中山多个地方。在他看来,中山治理黄标车,还投入资金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给予奖励,这是抓住了“牛鼻子”,“这个钱花得值。

  孟伟分析,中山的空气污染物中,臭氧超标达42.9%,若继续上升,将不仅会带来一次污染,更能造成二次污染,治理难度会更大。中山市政府现在治理黄标车正当时,应当继续加大治理力度。

  应加强生态建设的顶层设计

  对中山当前的生态环境基础,孟伟认为有多方面优势。比如,中山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已完成验收的国家级生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空气质量排名在全国靠前,单位GDP能耗相对较低等。

  而对中山正在推进或已完成的一系列环保工程,孟伟相当认可。“比如中山的雨污分流工程,我就特别赞赏。”他举例说,雨污分流后,长期的水环境会得到改善,中山市舍得将钱花在“地底下”,令人佩服。

  不过,孟伟建议,中山应加强生态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市政府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规划,以部门联动,政府、企业、公众协同参与等方式,共同改善环境质量。

  孟伟还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一制度正在寻找试点。”中山市方面已有意向纳入这一试点,他将向环保部汇报中山的意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