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高端酒店现降价拉客 “寒潮”中寻求转型

2014年02月27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春节以来,广州不少高档星级酒店大打降价牌。受政府缩减“三公”经费、全球经济不景气等综合因素影响,高档星级酒店正迎来一股“寒流”。专家认为,高档星级酒店应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此为契机回归市场主导原则,在这一轮“阵痛”中实现转型升级。

  以“广州”、“五星级/豪华”为条件在携程网上搜索可见,搜索出的78家五星级酒店中,300—400元的有11家,400—500元的有19家,500—600元的有9家,还有三家酒店推出了298、299元的新春特惠或限量抢购活动,最低价在700元以下的占到了一半以上。但价格在1000元以上的也有10家,其中起始价最贵的广州文华东方酒店要1840元,其他价格则都在2000元以上。

  五星级酒店是否真的遭遇“寒流”?广州外商大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罗女士认为,春节期间本就是酒店的淡季,五星级酒店并不存在大范围的“降价潮”,出现较大折扣降价的应该主要集中在民营资本投资或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酒店。

  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表示,经历高速发展后,中国酒店业在一些局部地区的确存在一些非正常的经营模式,有的酒店依靠公款消费来支撑。中央在全国号召厉行节约,“三公”消费出现“断崖式”收缩,一些酒店必然会受到冲击。但与此同时,一些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均维持较高水准,客户群忠诚度高的酒店却不会受太大影响。张伟强建议,酒店业应积极研究市场、调整经营策略,加快质量和服务的提升:

  首先,酒店应主动研究市场,了解消费者在新环境下的消费习惯、偏好,以此来修正经营策略、推出新的优质服务产品,在这一阶段,谁能率先调整,谁就赢得了商机;

  第二,除了硬件设施,酒店应积极培养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质量,面对酒店业这个竞争十分充分的市场,才能树立和保持自己的持续核心竞争力;

  第三,在这一轮“阵痛”中,希望中国的酒店业能以此为契机回归到正常、健康的经营轨道上,不要被一些不健康业态左右,加强行业自律、赢得顾客信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