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5日 范修芳)

2014年03月04日 11:14   来源:鹤壁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5日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鹤壁市市长范修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

  工作回顾

  2013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市九届人大八次会议的要求,紧抓全省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的机遇,加快构建新型产业基础和新型城市骨架,落实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实施10多个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帮扶三大攻坚战,强化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持续创新,提升发展,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3%,均保持全省先进水平。

  2013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市九届人大确定的任务顺利完成。五年来,面对外部金融危机冲击、自身产业矛盾凸显等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克难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2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08元,分别是2008年的1.8倍、2.5倍、1.7倍和1.9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870亿元、是上个五年的3.2倍。总体上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进入了新的阶段。五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稳态势、保增长,经济健康较快发展。坚持把稳态势、保增长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既坚定信心、统筹协调、保持定力,又主动出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经济指标年度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质量效益得到同步提高。着力抓好经济运行,突出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完善调节协调机制,优化煤电油气运保障,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等措施,实施集中精力战危机、重点打好攻坚战等活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突出市场主体地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做大做强,2013年市场主体户数和注册资本分别是2008年的1.2倍和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08年的2.1倍。着力深化企业服务,突出健全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用工对接、产销对接等平台,支持企业管理、技术和产品创新,企业发展持续向好,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利润分别是2008年的2.1倍和2.9倍。

  (二)转方式、调结构,两个构建步伐加快。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加快构建新型产业基础。突出做强工业,巩固提升煤电化材一体化、汽车及零部件、食品3个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壮大金属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2个新兴先导产业,2013年主导先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6.2%。继续做优农业,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新建高标准粮田34.4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连创25项全国粮食高产纪录,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夏粮实现“十一连增”。努力做大服务业,扎实推进服务业载体和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提速发展,2013年旅游接待人次、综合收入分别是2008年的2倍和2.2倍,第三产业增加值比2008年增长55.1%。加快构建新型城市骨架。突出“一核双星多支点”单元组合型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城镇化率达到53.6%、居全省第3位,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2%,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130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获批建设,商务中心区10座标志性建筑基本建成、签约入驻面积超过50%,淇水湾商务休闲区建设全面展开;老城区统筹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改造竣工面积350万平方米,解决4.4万户居民住房问题,部分实现集中供暖;县城和重点镇建设有序推进;新型社区建成17个、安置3.7万人。

  (三)重招商、上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坚持把三位一体推进项目建设、开放招商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拉动支撑作用。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围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发展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共实施重点项目980个,投产379个,完成投资1361亿元,煤化一体化、鹤淇电厂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突出开放招商主渠道,围绕主导先导产业,集中资源引龙头、带集群、成产业,共引进超亿元项目643个,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7.3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653亿元,富士康、航盛、新中源、地恩地、聆海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我市,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口岸平台获批并顺利建设。突出产业集聚区主载体,科学规划建设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3个市级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建成区面积53.2平方公里,累计建设项目830个,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以鹤淇产业集聚区为基础的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获批,2013年集聚区和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全市的63.7%、60.1%,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四)抓改革、促创新,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应对危机、促进转型、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持续积聚发展强大能量。全面促进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机构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较2008年精简82.5%,精简率居全省前列;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合并重组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县乡村全覆盖、药品价格下降30%左右;整合成立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广播电视台,组建了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完成国有文艺院团改革;顺利推进财税、金融、教育、事业单位、户籍制度、城市执法管理体制等改革;完成了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推动科技创新,累计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06项,新建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37家、院士工作站2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项、其中浚单20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批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2013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比2008年提高4个百分点,科技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6位。全面破解要素制约,通过对外开拓、对内挖潜,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五年累计融资突破600亿元,落实建设用地7万余亩,完成各类培训超过22万人次,引进了一批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其中争取省派科技副职和博士服务团成员数量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较好保障了发展需求。

  (五)创优势、打品牌,整体形象显著提升。坚持把发挥传统优势、提升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作为提升实力和形象的有效举措,努力做精品成特色创品牌。巩固提升现代农业品牌,粮食高产创建、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被确定为全国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市、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国整体推进型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持续提升循环经济品牌,强化节能降耗,大力推广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应用,加强污染防治和污染减排,获批创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市,被确定为全国建筑节能示范市、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重点提升生态环境品牌,扎实推进以淇河为龙头的生态城市和覆盖全域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淇河保护立法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1.7%、高出全省8.7个百分点,主要环境指标处于全省先进水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市和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强化提升区位交通优势,累计新建改建公路1547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4460公里,公路密度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石武高铁鹤壁东站、安新高速鹤壁段拓宽工程建成投用,鹤辉高速、晋豫鲁铁路通道顺利推进,形成七纵五横干线公路和十字形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从乡到县区、从县区到市半小时交通圈。

  (六)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五年来累计民生支出2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4.9%,通过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等途径答复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诉求超过3.2万件次,一批批重点民生工程如期完成。加强和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22.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率超过40%,被确定为国家创建创业型城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新农合参合率等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镇居民医保补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标准不断提高。建设保障性住房11.4万套,竣工或基本建成3.7万套。加强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盘石头水库完成移民搬迁1.4万余人、三期移民工作有序推进,完成76个贫困村整村扶贫开发和1.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解决37.6万农村居民及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行政村班车通达率100%,2个项目纳入国家或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加强和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学前教育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均居全省前列,普通高招成绩连年提高;职业教育园区建设顺利推进,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投用,新增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能源化工职业学院2所专科院校,被评为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市。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市艺术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成功举办6届民俗文化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爱国卫生、慢性病防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现全覆盖,被列入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试点市、全省人口均衡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市。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市体育馆建成投用,每年举办沿淇河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竞技体育再创佳绩。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法治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和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信访工作先进市、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优秀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378件;强化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先进市;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公众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和公务员素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新进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加强,驻鹤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为地方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统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对口支援哈密三年任务如期完成。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城乡面貌发生的变化前所未有,改革创新推进的力度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前所未有,一些工作进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保持较高水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拼搏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市现代化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链条不完整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支撑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要素约束依然突出,经济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二是城镇化质量不高,城市骨架已经拉开但尚未形成体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薄弱,尤其是老城区和县城功能不完善,城乡一体发展任务艰巨;三是民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一些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任务艰巨;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自身建设有待加强,一些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还存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效能不高、为政不廉等问题,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任务艰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