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段志强)

2014年03月05日 14:44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巴彦淖尔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市长 段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以“总干”精神为引领,攻坚克难,激情创业,干成了一批干部群众多年所想所盼的大事、实事,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㈠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兴产业,促进经济企稳回升。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2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3.2亿元,增长14.6%;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97.6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01元,增长10%;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10元,增长13%。农作物播种面积突破千万亩,粮食总产预计达6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新增设施农业2.6万亩、规模化养殖场345个。牧业年度羊饲养量达到1897万只,出栏1005万只,居全区首位。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70亿元,增长12%。神华和包钢煤焦化、联邦制药四期及五期、太平矿业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黑猫煤化工、宇乐化工、盾安光伏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纳林湖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干渠20公里黄金水道投入运营,黄河旅游精彩破题。发行城投债券18亿元,东矿公司在A股上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660亿元。B型保税物流园区公路港建成,机场客运量达19万人次。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企业总数达到11990户、个体工商户71513个。口岸过货量1120万吨,其中铜精粉10万吨。引进国内到位资金346亿元,利用外资7175万美元。

  ㈡城乡面貌明显变化。 采取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方式,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程。中心城区和县城人居环境大幅改善。25公里新华街综合改造全线完工,曙光街、河套大街西段部分建成通车。双河新区建设稳步推进,金川大桥、金川南路和黄河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全市59条街路和18个出口改造基本完成。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高,干净、整洁成为城市常态。改造重点集镇19个,建设新农村新牧区示范点101个,完成村庄整治337个,镇容村貌大为改观。4条公路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新改建公路1020公里,临河绕城、五原至刘召一级公路竣工通车,临河客运新站投入运营。乌力吉风电汇集站、金泉220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5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顺利实施,100万亩农村土地整治全面完成。三年排水改造首战告捷,整治沟道4272公里。

  ㈢水、绿、文化彰显特色。 临河镜湖、杭后润 昇 湖、五原隆兴湖、磴口奈伦湖、前旗东河水系、中旗滨河水系、后旗迎宾湖等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基本完工,新增湿地10万亩。完成林业生态建设77.3万亩,实施了京藏高速、黄河堤防公路、临陕路、212省道等一批精品绿化项目,造林投入、面积和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乌梁素海水质明显改善,乌拉特草原阶段性禁牧和草畜平衡面积达到7258万亩,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17万亩。新建改造了一批彰显文化特色的街路和建筑,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蒙古部落文化园区、临河石艺街、后旗那达慕体育场等项目竣工投用。成功举办沿黄、环镜湖公路自行车赛、内蒙古首届中西部民歌大赛,《月照金河套》荣获第十届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剧目奖,临河区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城区,乌拉特后旗获自治区文明旗县城提名资格。通过探索和努力,我们在特色发展上找到了突破口,水、绿、文化正在成为巴彦淖尔的靓丽名片。

  ㈣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共计达到134.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0%。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6.5万人。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3万人、160万人。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三无”人员保障标准稳步提高,为低收入农牧户发放煤补1.36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55元,发放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和通讯补贴。下大力气解决供水、供热、供气等方面的问题,新建改造自来水厂5个、供水管网14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天然气入户2.1万户。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55万套。投入扶贫资金4.1亿元,3.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31所,河套学院新校区和市医院新址开工建设,蒙医院投入运营,河套农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实施了13个苏木乡镇基础设施项目,新建7个新型社区服务中心。人口计生、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社会治理、平安创建成效显著,治安环境明显好转。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化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食品药品监管有力。民族宗教、双拥共建等均取得新成绩。

  ㈤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认真落实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严格接待标准,精减会议文件,反对铺张浪费,以政风的好转促进了民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公务用车治理和办公用房整顿落实到位,“三公”经费支出减少41%。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4件,政协委员提案257件,办结率均达到100%。机构改革不断深化,15个国营农牧场移交旗县区管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改革到位。大力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02项,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启动运行。审计、监察工作力度加大,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干事业的一年;是全市上下负重前行、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是巴彦淖尔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提升,各族人民自豪感和凝聚力不断增强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几大班子和衷共济、团结奋进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巴彦淖尔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一年,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在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我们不得不对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调整;有的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短期内走出困境的难度还比较大;新开工项目和大项目少,财政增收乏力,政府性债务压力比较大;特色产业规模小、层次低,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设施农业利用率不高,任务完成得不够理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征地拆迁、利益纠纷等社会矛盾还比较突出;行政审批多、审批慢、部分机关和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等等。新的一年,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寻求突破,在真抓实干中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