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 回建 )

2014年03月04日 15:5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邯郸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邯郸市人民政府市长 回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邯郸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发展形势极为复杂严峻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邯郸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战略目标,致力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较好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明显。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061.5亿元,增长7.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8.9亿元,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94.2亿元,增长13.6%。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质量效益、基础后劲、惠及民生的工作。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2.7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比重达到57.3%,提高1.2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分别达到81.2%和67.2%,提高2个和4.2个百分点。采取“三集中”的办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武安新能源一期、戴克电器、恒博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投产,邯黄铁路、机场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南水北调邯郸段具备通水条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73.6亿元,增长8%。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02家,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3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542元,分别增长10.1%和13%,高于生产总值增速2.8个和5.7个百分点。

  ——深入调整产业结构,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立足“有中生新”抓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已经破题,实施方案得到省政府肯定,永年县、峰峰矿区整合工作进展顺利,武安明芳公司牵头达成5家企业的并购协议。完成技改投资883.9亿元,增长19.9%。坚持“无中生有”促转型,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28.5亿元,增长23.5%,成为工业第二大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6%,我市列入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奥玻集团荣获国际“碳金生态实践奖”。“三年千项”工程累计新上项目876个,完成投资1723亿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邯郸国际陆港跻身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广府古城、七步沟获批4A级景区,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9.6%。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79.7亿元,增长8.2%。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邯郸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节能环保产业园列入省5家专业园区之一。

  ——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总产555.6万吨,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出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4个专件,在全省率先推出“金财通”贷款模式。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7.9万亩,流转率达到18.8%,提高3.1个百分点,规模经营面积111.7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率预计达63.8%,提高1.5个百分点。邯郸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国家级园区。新增节水灌溉46万亩。太行山前土地整治示范区项目竣工,整理规模107万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成效明显,217个省级重点村实施3844个实事项目。20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注重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镇面貌进一步改善。着力构建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特色县城、建制镇、新型农村社区良性互动的城镇体系,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规划体系日臻完善,编制完成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县城规划。市级城建工程开工313项,完成投资434亿元。东区建设定位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和西军师堡村征迁、“两违”整治稳步推进,市客运枢纽中心开工建设,丛台路、联纺路东延竣工通车。滏阳河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通航,串城街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新建、改建城市路桥工程39项。供热、供水、供气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谋划启动,邯郸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开工。主城区回迁房开工10470套(户)、竣工15351套(户)。县城建设全面加快,开工重点工程441项,完成投资620亿元。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环卫管理体制日益完善。

  ——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改革步伐加快,市属国企改革攻坚扫尾全面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2个县(市、区),积极落实“营改增”,市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全方位扩大开放,通过廊坊、上海、厦门和邯郸4次集中招商活动,签约合同项目221个,总投资4238亿元,分别增长45%和120%。引进战略投资者成效明显,与央企新签订协议21个,总投资621亿元,新增中铁建、中钢研等合作央企10家,与新兴际华、中冶科工、北京铁路局等驻邯央企的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土耳其佐鲁、五粮液、卓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实际利用外资8.8亿美元,增长10.4%。金融工作日趋活跃,3家银行入驻邯郸,魏县爱美森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新增7家挂牌企业,邯郸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发行城投、交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39.6亿元,首支股权投资基金投放。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增市场主体3万多户,完成增加值1980.3亿元,增长8.5%。

  ——大力改善“两个环境”,区域竞争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发展环境上,突出压审批、降收费、减时限、少检查、提服务、查案例,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由119项削减为9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97项下降到63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0项,公开处理典型案件33起。在生态环境上,围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削煤、压钢、减排、控车、降尘等措施,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61台,削减煤炭消费80万吨;拆除高炉3座,压减生铁产能131万吨;实施减排工程609项,关停取缔各类重污染小企业2620家;淘汰黄标车9万辆。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4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起。彻底清理东武仕水库网箱养鱼,我市列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绿美邯郸”,完成造林46万亩。去年12月份,细颗粒(PM2.5)平均浓度比1月份下降17.4%。预计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均可完成省定减排目标。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19亿元,增长8.6%,95件实事如期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6%,企业退休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增188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差分别提高25.9元和17.3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60%,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新建农村幸福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69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16849套(户)、竣工28070套(户),位居全省前列。解决了633个村、7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标准化中小学50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达到35所,改造中小学校舍645.9万平方米。新建改建2所县级医院、31所乡镇卫生院和3871个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1%,居全省第一。文化建设实现突破,荣获“群星奖”、“文华奖”、“梅花奖”、“法国国家沙龙展金奖”等一批重大奖项,“十全十美”图乘“神十”飞天,赵王城遗址获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滏阳河、沁河沿岸百里健身长廊被评为国家精品体育公园。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成功应对水污染等突发事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在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处置医患纠纷等方面建章立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食品药品第三方监测深入实施,构建“平安邯郸”网格化巡防体系,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围绕打造诚信政府,正确处理继承、发展、创新的关系,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建筑、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实行“黑名单”制度,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和商务诚信。围绕打造法治政府,注重学法用法,坚持依法行政,完成重点立法项目6件,公开政务信息4.4万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实行邀请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6件、政协提案557件,按时办复率均为100%。围绕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正风肃纪行动,全面开展违规公务用车、超标办公用房、“吃空饷”人员清理。加大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力度,政府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同时,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扎实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邮政通信、妇女儿童、防震减灾、人防、统计、物价、气象、档案、老龄、援疆、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邯郸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邯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直、省直驻邯各单位,向各位老领导,向所有关心支持邯郸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受我市产业结构偏重、节能减排约束、化解过剩产能、支柱行业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全部财政收入下降8.5%,进出口总值下降3.2%。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的还没有摆脱亏困局面;服务业比重偏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治理任务艰巨,提高大气质量迫在眉睫;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在改善民生方面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立足新的起点,我们面临着诸多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我市相继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首都经济圈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和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四大国家级战略的叠加效应,有利于我市借势中原、对接京津、融入沿海,催生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一批铁路、陆港、高速公路、水利、电力等重大工程建成投用,有利于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撑。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开启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新征程,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涨,有利于凝心聚力,更好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时不我待。我们一定准确把握形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