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进一步强化 城市规划导向作用

2013年03月21日 10: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甘霖

   作为我市城市规划编制和规划管理的主要技术依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将再次升级。昨天上午,市长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八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3版《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以下简称《深标》)。

  会议要求,2013版《深标》的修订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打造科学发展的“深圳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目标,按照《关于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决定》的要求,适应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需要,积极探索城市发展与建设转型新模式。要进一步强化城市规划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导向性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要体现高质量、高品位的城市规划发展方向和绿色低碳、以人为本等总体要求;要体现政府职能转变,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减少审批;要保持一定的弹性,有利于动态修订,确保《深标》与时俱进。

  据悉,《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自1990年颁布施行以来,先后经过1997年和2004年的两次修订,1997版《深标》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从第1版到第4版,《深标》管理内容越来越系统完整,适应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土地利用越来越集约节约,适应了深圳土地资源匮乏的现实;规划设计越来越绿色低碳,适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目标;空间营造越来越以人为本,适应了日益关注民生幸福的不懈追求。2013年版《深标》,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新增“自然保育”章节,明确全市近期重点保护地区的名录与要求;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分区控制居住用地容积率;加强社会建设,提高公共设施用地效率;促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强调街区自然通风;促进城市运行效率的提高,新增“土地混合利用指引”;优化土地分类,在传统产业类别中新增“新型产业用地”等类别;推进地上地下一体化,扩充了《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等章节内容。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特色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根据该《意见》,我市将主要采取中外合作办学等模式,重点支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特色学院建设。会议指出,建设发展特色学院是立足深圳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是深圳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径选择,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完善自主创新体系的长远性、基础性工作。各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确定的方向重点,加快工作进度,力求新的突破,努力走出一条深圳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为全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探索经验,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的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政府合同管理规定》,传达了全国商务、工信和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原标题:深圳将进一步强化 城市规划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