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2月21日 张恩亮)

2014年03月13日 16:35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1日在黑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黑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恩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生态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五大工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实现389.6亿元,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9.6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2亿元,增长14.6%。公共财政收入23.1亿元,增长11.8%,其中,市直公共财政收入6.9亿元,增长22%。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41.9亿美元,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17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0690元,分别增长10.1%和10.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2%。

  去年入汛后,我市遭受1984年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黑龙江黑河段经历4次洪峰,嫩江为历史最大洪水。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周密部署,科学指挥,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放军、武警、预备役官兵共同奋战,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江河不溃堤、水库不垮坝、人员不伤亡”目标,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免受重大损失。超前启动灾后重建,抢排积水保粮食、抢建房屋保越冬、抢修设施保运转、抢抓项目保增长,9月中旬完成农田排涝273万亩,10月中旬超额完成房屋重建计划,修复重建5252户,水毁设施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全市在短时间内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这场抗洪抢险斗争中,党政军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熔铸成伟大的抗洪精神,成为未来推进黑河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应对困难挑战,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针对自然灾害和市场低迷双重考验,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对内挖掘潜力,对外赢得支持。“六大规划”带来新机遇。经积极争取,先后纳入国家“六大规划”。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赋予我市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政策。北安、嫩江、五大连池纳入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爱辉区、孙吴、逊克参照享受政策扶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将我市确定为成熟型地市级资源城市,得到国家政策支持。全市纳入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享受转移支付17.3亿元,专项扶持资金8000万元。黑河市(含爱辉区)、孙吴、逊克纳入兴边富民行动规划,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争取资金3600万元。“三年决战”胜利收官。三年实施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38项,完成投资237亿元,年均增长31%。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48项,完成投资160亿元,年均增长25.8%。产业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40.3%提高到58.3%。2013年实施市级重点产业项目74项,完成投资100亿元,增长28.5%。省重点推进产业项目开复工28项,完成投资62.8亿元,增长12%。围绕“五大产业”,谋划储备项目500项,总投资1800亿元。明确园区发展定位,制定发展异地经济方案,因地制宜摆放项目,园区特色更加鲜明。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85户增加至96户,增加值增长16.7%。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创新招商机制,实施全员招商,认真开展“招商之冬”、“开工之春”、“集中签约”活动,在冬季成功举办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积极参加省内外大型经贸洽谈活动,宣传推介,主动对接,落实项目243项,到位资金185亿元,增长48.2%。

  (二)培育“五大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坚持实业立市,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培育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农林产业稳步发展。克服了春涝、低温、洪水等严重自然灾害,粮食在大灾之年再获丰收,农业增加值增长5.6%。田间综合机械化程度96.8%。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051个,增长27.2%。孙吴桦林农机合作社晋升为省级规范社。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669万亩,增长15.4%,全市1200万亩适宜耕地全部实施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局市共建,“三代”面积918.5万亩,共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900万亩。加快养殖基地建设,新增2个省部级标准化畜牧示范场。培育龙头企业,北安谷神大豆深加工、五大连池圣丰种业、孙吴爱俐华精制糖等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林业产业发展,蓝莓、沙棘等小浆果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北药种植达到42.6万亩。黑河农业科技园区晋升为国家级。矿产开发有序推进。深入实施“矿业富市”战略,矿业经济产值、税收分别增长35.1%和59.7%。加快地质找矿,引进中铝力拓公司进行整装勘查。实施“1456”矿产项目计划,争光岩金矿、铜山铜矿改扩建、翠宏山铁多金属矿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加强煤矿整治整合,永发、同兴等煤矿开工。建设绿色矿山,启动煤矿采空区、沙金过采区综合治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第四届中俄文化大集上升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机制化项目,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鄂伦春族下山定居60周年庆祝活动、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博物馆集群发展,北安博物馆、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和省委、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建成开放,嫩江古道驿站博物馆完工。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编制了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中俄双子城旅游业发展规划。五大连池风景区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办了第三届中俄地区旅游合作交流会,“璀璨双子城、异国圣诞节”主题旅游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开展了“4+1”城际旅游联盟促销活动。积极开发黑河—伊春、黑河—漠河等旅游线路,首届黑龙江黑河—俄罗斯贝加尔湖国际自驾游,荣获2013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对俄合作进一步拓展。优化贸易结构,首次实现燃料油进口。油品储运、奥格贾煤矿等一批对俄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云津和首钢集团境外铁矿煤矿开发与俄方达成合作意向。开通了黑龙江浮箱固冰客运通道。黑龙江大桥、跨江空中索道项目得到国家、省高度关切和大力支持。成功举办第六届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学术论坛。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北安上海风电设备制造二期、爱辉区小江生物制药、合作区聚乙烯醇大化工等项目建成,嫩江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加快建设,云计算产业开始起步。

  (三)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三城同创”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创建取得突破。加快市政工程建设,中央街、西兴路等街路完成升级改造,输水复线、热网改造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完工,污泥处理厂项目启动。新增立体景观15处、绿地4.2万平方米。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机械化清雪率70%。数字地理空间框架项目投入运行,提升了城市管理信息化水平。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坚持试点带动,强化产业支撑,全市15个城镇化试点乡(镇)开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园区项目45项,完成投资7.2亿元,城镇吸纳能力显著增强。探索创新户籍管理和社保制度,放宽“农转非”落户政策,促进农民向城镇聚集。完成“三带百村工程”示范带30个重点村和47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造林绿化39.7万亩,森林抚育53.5万亩。实施“一退三还”行动,完成退耕还林、还草、还湿20.2万亩。嫩江中央站黑嘴松鸡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五大连池山口湖纳入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保规划。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大黑河岛防护治理工程获得国家批准,逊克堤防水毁修复工程开工。争取水利建设资金10.1亿元,是我市水利建设史上投资最多、工程规模最大的一年。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