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9日 秦义)

2014年03月11日 17:06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9日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呼和浩特市市长 秦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局面、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取得重要发展成就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建设,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710.4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60.1亿元,同比增长13.8%,跃升到全区第二位;地方财政总支出292.9亿元,增长6%,其中用于民生支出达到167亿元,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4.8亿元,同比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42.4亿元,同比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5629元,增长9.1%;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12736元,增长12.1%。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实现16.2亿美元。全市经济呈现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良好态势。

  现代农牧业生产稳步推进。全年新开工建设蔬菜保护地3.4万亩,当年建成投产1.6万亩,启动建设8个标准化育苗中心。新开工建设大型奶牛牧场15个,加快中小型牧场整合,新增入园奶牛3.65万头,规模化养殖水平明显提升。全年完成苜蓿草种植25万亩,牧草种植专业化水平和优质饲草料供给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发展城郊型休闲观光农业,回民区东乌素图村、新城区水磨村等一批示范作用较强的观光新村初具规模。

  工业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1%,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50.5亿元,跃居全区第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达产达效,其中确保了中石油500万吨炼油项目实现稳定生产,使其对工业增加值、税收的快速增长作出突出贡献。切实加大工业运行调度力度,及时落实和制定出台自治区及我市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光伏材料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乳业、电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均实现稳定增长,全市35户工业企业产值增量过亿,并有15户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金山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现代服务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云计算产业初具规模,中国电信信息园和中国联通西北基地一期工程部分项目投入使用,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作为首批用户正式入驻,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宜齐网购、东鸽e购等本地电商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我市被批准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制定实施物流业发展规划,开工建设了一批专业化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除我市传统的几大节庆活动外,成功举办首届云计算博览会、惠州商品展销会、首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等一批大型展会,全市会展经济呈现数量增加、规模扩大、档次提升、带动力增强的良好势头。金融业自身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新增金融机构12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16.6%和15.3%。旅游业发展成果显著,清水河老牛湾、土左旗哈素海分别成功申报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湿地公园,大召区块文化产业群落创建成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年接待旅游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和23%。

  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加速发展。因地制宜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托克托县进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和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赛罕区成为全区第四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元旗县区。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全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注册资金达到1126亿元,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分别达到13.6万户和3.4万户。

  健全完善了项目推进机制,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年组织实施各行业亿元以上项目490项,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3项,新项目引进取得明显进展。项目建设成为拉动投资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启动《大呼和浩特城市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完成城市东部新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和沙尔沁工业新区总体规划编制,着力加快沙尔沁工业新区建设。中心城区实施小黑河两岸部分地段、火车站周边、如意总部基地等城市重点区块景观设计、交通组织规划,完成城市便民设施、中小学幼儿园等社会民生领域规划编制论证。出台小城镇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对一批重点城镇进行了规划修编。

  城市基础服务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全年组织实施市政道路桥梁工程114项,改造小街巷55条,启动了南二环快速路、北出城口立交桥、中山路地下通道等一批重点工程,兴安路、昭君路等重点路段跨小黑河桥建成通车。加大雨水排放、污水处理和热源厂建设力度,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提高到95%和94.1%,中水回用率达到30%,对76处城市主要积水点和186个小区的供水二次加压设备进行了改造治理,新铺设地下各类管网186公里。启动实施“气化呼和浩特”工程,对64座燃煤锅炉房进行了燃气化改造及拆并整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30台,将免费乘坐公交车老年人范围由70岁扩大到60岁以上,在城市核心区开通了“青城1号”和“青城2号”2条全免费公交线路,投放城市公共自行车5100辆。

  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以构建强力高效的“大城管”格局为目标,从体制机制上对加强城市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城市管理进行了有效探索。组建成立环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强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机扫、洗扫覆盖率超过65%。开工建设便民市场100个,将城郊接合部、出入城口、新建道路等区域纳入城市管理范围。基本完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

  各类房地产建设市场保持平稳。完成城中村和棚户区、出城口拆迁改造面积86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回迁房216.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0393套,开工率达到132%,玉泉区康居家园、赛罕区大台村回迁安置房交付使用,对350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整治改造。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合理控制土地供应及开发规模,全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三)城乡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准兴运煤重载高速、京藏高速呼包段改扩建工程、呼杀高速、呼塔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国道109线十七沟至大饭铺高速、京新高速呼市段主体完工,武川至葛根塔拉一级公路、省道210线和林城关镇改线工程、清水河老牛湾旅游公路、托县沿黄公路开工建设。实施城市电网建设项目26项,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白塔机场迁建计划通过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专家论证。编制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重点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全年完成人工造林17.7万亩,封山育林17.3万亩。扎实推进北部大青山前坡生态保护治理工程,累计实现绿化面积6.2万亩,区域内23个城中村综合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建设了新城区万亩城市草原,新建乌素图公园、哈拉沁生态保护区、植物园等4个大型公园,我市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启动大黑河河道治理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治理各项工程快速推进,全年解决近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资源及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保执法、打击“两违”用地等专项行动,立案查处79家环保不达标企业、966宗违法用地行为,对8家制药企业实施关停整改处理,全面清理了城区及公路沿线的煤炭物流市场。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其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始终居于上游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